首页

志愿服务伴佳节 温情服务暖人心

  在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学校精心策划、广泛动员,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校领导带头走访,精心推动相关政策落实落地,广泛动员学生利用寒假返家乡时间节点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活动参与600余人次,向社会展示了工大学子的昂扬风貌。
  一、关心关爱离退休老同志
  校领导一行走访看望了我校10余名离退休老同志,为他们送上了新春的问候与祝福。校领导与他们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起居和身体状况,亲切地叮嘱他们要注意保重身体,并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认真听取他们对学校发展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事业,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老同志是学校的宝贵财富,要继承和发扬他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关心、关爱老同志,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好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他们安享晚年、生活幸福。
  二、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服务行动
  为更好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学校结合2022元旦、春节等消费旺季契机,通过“消费帮扶”助力服务乡村振兴,购买发放阜新市彰武县四合城镇帮扶农场大米约4.05万斤,价值24.3万元,帮助阜新市彰武县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地区农户销售“樟籽鸡”73只,价值1.095万元。关怀慰问学校向省级贫困县所辖乡村选派的干部,发放关怀慰问金,鼓励驻村干部更好地奋战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三、开展关爱患病教职工关爱行动
  学校始终关注患病教职工的健康及生活情况,并把特殊困难教职工救助和生病教职工慰问作为密切联系教职工、关心教职工生活、给教职工送温暖的一项重要内容。2022元旦、春节期间,学校为11名患病教职工发放“两节送温暖”慰问金,让教职工以更加乐观的心态面对工作与生活。
  四、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在各地疫情防控总体部署下,涌现出一批积极投身于家乡抗击疫情的学生志愿者,他们努力做好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物资配送、宣传动员、卡点测温等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大学生志愿者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工大学子的品质和风貌,书写了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抗疫篇章。

1.jpg

  五、组织开展“红领巾心向党 与你‘童’行 云端相伴”假期成长陪伴计划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满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多元化成长需求,缓解外来务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长的家庭压力,学校积极招募志愿者于2022年寒假期间开展“红领巾心向党 与你‘童’行 云端相伴”成长陪伴计划。通过活动发布、自愿报名、资格审查等程序,共招募15名学生志愿者利用假期时间为留守儿童进行学业辅导,从1月17日开始,每周一至周三进行1个小时的授课,孩子们和志愿者交流顺畅,配合默契,每周的课程结束后志愿者们都会分享自己的授课体验和课上遇到的问题。本次活动让志愿者们受益匪浅,不仅为留守儿童指导学习和解答疑难问题,而且丰富了自己的经历,和小朋友们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实现了自我的价值。

2.jpg

  六、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志愿服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志愿服务理念,学校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踊跃参与,主动回到家乡开展志愿服务。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关爱留守老人,开展垃圾分类和环保意识的推广,帮助辖区清理积雪、清理楼道内野广告、非宣品,帮助社区维护电子设备、宣传反诈骗知识,参与当地四点半课堂等公益服务。同学们用实际行动立志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3.jpg

  七、组织开展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学生们积极相应号召,广泛宣传动员,参与学生总数622人,同学们认真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用专业知识去服务群众,同学们自身也受到深刻的教育。
  同学们利用假期时间对身边的残障人士进行了帮助。有的同学到福利院给盲人阅读书籍;有的同学帮助残障人士进行康复训练;有的给不方便外出的残障人士买家中用品……同学们的热心帮助让他们感受到了尊重、平等、理解、关爱。

4.jpg

  八、组织美好生活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同学们担任社区志愿者组织春节包饺子活动,通过劳动连接大家,让社区更加和谐;为乡村家庭写福字,对联,拍摄全家福,让春节更有年味;辅助防疫工作,督促未接种疫苗人员进行接种,为大家进行健康体检,健健康康,安安全全过大年;参与物业志愿服务活动,清理墙上的广告,参与大白重刷工作,同时担任宣传垃圾分类宣传员。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志愿宣传活动,巩固和发扬在抗疫斗争中形成的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勺公筷等文明习惯,提倡微信、电话、视频拜年,减少人员聚集,号召人们做文明风尚的宣传者和践行者。深入城乡社区,为社区居民发放生活用品,为居民楼消毒杀菌。

5.jpg


来源: 离退休工作处、工会、团委、学生工作部 添加时间: 2022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