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朱蓓薇院士荣获辽宁“最美女性”称号

  2023年3月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省妇联主办的辽宁“最美女性”发布会在辽宁广播电视台举行。我校朱蓓薇院士荣获辽宁“最美女性”称号。
  朱蓓薇,大连工业大学教授,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1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躬耕教学一线,她是黄大年式的团队带头人。朱蓓薇院士工作40年以来,一直工作在高等学校科研和教学工作一线。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她带头落实教授为本科生授课,严抓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团队里多位教师摘得全国优秀教师、辽宁省教书育人模范、辽宁省最美教师、辽宁省教学名师、校“立德树人标兵”等荣誉称号;她带领团队大力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实施“本硕贯通”培养、“小班化”翻转课堂等改革措施,斩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全国优秀教材奖、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课程等多项“国字号”荣誉;她重视发挥科研优势,把课堂从三尺讲台延伸到了实验室、科研项目,让学生们在真正的科研实践中学习知识、提升能力、锤炼素养,有效地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提高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扎根蓝色国土,她是食品领域的优秀科学家。朱蓓薇院士带领团队以海参、贝类等海洋食品高质化和高值化的科技创新为突破点,引领海洋食品产业发展,助力“海洋强国”建设。她攻克了海参深加工的系列关键技术,解决了海参“贮藏难、加工难、食用难”的瓶颈问题,催生了我国海参深加工产业;突破了贝类精深加工系列共性关键技术,实现了贝类综合加工和高值化利用,加快了贝类加工产业的发展步伐,为沿海渔民增收造福;推动了我国南极磷虾加工技术体系的建立和产业的形成,实现了藻类加工技术的进步,创建了鱼类工业化菜肴生产技术体系。多项成果荣获国家、辽宁省科技奖励。
  攀登科研塔尖,她是大食物观的实践引领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农业、大食物观念,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朱蓓薇院士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食物观,运用科研力量进行海洋食品精深加工的研发,以强有力的科技创新力引领开拓大食物观的落地实践。她建立完善了海洋食品加工理论,为研究与技术开发体系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她研究了食品品质形成机理,功能因子的构效关系,人体消化吸收代谢规律等,为技术应用于工程实践奠定了理论基础;她出版了《海珍品加工理论与技术的研究》等著作10余部,带领团队建立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胶原蛋白肽》、《水产品冷链物流服务规范》等国家标准、地方标准以及企业标准100余项,使海洋食品从沿海地区走向内陆地区,极大改善了居民的膳食结构,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40余载科研教学之路上,朱蓓薇院士始终牢记“师者”二字的千钧意义,传承“科学家精神”的优秀品质,胸怀“国之大者”的使命初心,堪称“最美女性”的优秀楷模。

1678415497271.jpg


文/王正旭   图/刘景芳  审稿人/江兴海、牟光庆


来源: 人事处 添加时间: 2023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