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召开2022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推进会议

  12月15日,我校在图书馆第二会议室召开2022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推进会议,校长李长吾、副校长任文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科技处、学生工作部(处)、招生就业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院长(主任)、分管创新创业工作副院长(副主任)以及教学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工程训练中心(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主任赵琛主持。

图片1.png

李长吾校长讲话

  李长吾校长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的突出进展和实际成效,对各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主动作为、在协同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在新发展阶段要立足高等教育发展方向,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发挥创新创业教育在推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锻造就业能力、积极服务社会四方面的重要作用,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履行主体责任。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分工、明晰工作日程、找准下手之处、形成各自特色”,强化沟通协调,落实统筹协调与主体责任;二是要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即:专业建设要以学科为依托,通过学科的前瞻性视野把握行业发展脉搏;学科建设要以专业建设为校准,通过专业反馈不断贴近社会、行业和企业的实际需求;科研一方面将学科知识转化为专业领域的应用,另一方面将专业领域的应用需求转化为学科拓展的方向;成果转化推动学科、专业、科研在一致性基础上形成的知识转为生产力,同时反作用于学科、专业的升级;学科、专业、科研的前沿成果应用于教学,形成最佳切入点和着力点,才能培育学生的创业基因、创业潜质,培育创业可能,由此实现创新创业的目的。由此,学科、科研、专业、成果转化、创新创业进一步打通融合,“学科成龙头,专业为结合,科研是支撑,成果转化做验证,创新创业为表征”,进一步将学校核心竞争力加以整合,为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注入动力。

图片2.png

任文东副校长讲话

  任文东副校长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全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总结推进会议》主要会议精神,并根据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全方位培养人才;二是各教学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要打破“指挥员”“指导员”的身份限制,还要充当起“战斗员”的角色,带头“冲锋”,深入“实战”,切实参与到项目之中;三是在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要“重合作,重过程,抓重点,出成果”,强化各职能部门之间、各教学单位之间、各学科专业之间、各项目团队之间的交流与协作,加强过程管理,做好重点成果的选拔及培育;四是创新创业统筹管理部门要根据校情找准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方向,拓宽参与面,加大培训和指导力度,各教学单位要积极支持响应,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各部门齐心同力,保证高质量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工作稳步推进。

图片3.png

会议现场

  赵琛就各相关职能部门及教学单位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长期关注及对本部门工作的倾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学校2021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并就创新创业教育相关工作及激励措施进行简要说明。随后,副主任于晓强简要介绍了学校2022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计划要点,并宣布启动“大连工业大学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力的推动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学科、科研、专业、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的贯通融合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不竭动力。在接下来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紧紧抓住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有利契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走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道路,为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争取更大的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文/董学祯  图/李小辰  审稿人/于晓强、赵琛



来源: 工程训练中心(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 添加时间: 2021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