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融合共赢 智造未来”-大连工业大学应邀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

  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21)于4月12日围绕“融合共赢、智造未来”的主题在北京盛大开幕,其中清华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五所高校入住 “院校之窗”展区。校园之窗创建于CIMT2015,以展会为平台展示院校科研实力,创建校企共赢的新模式,促进院校产学研成果转化。据悉,本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主题聚焦“数字·互联·智造”,共有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家机床工具制造商参展本届展会,开展第一天观展人数突破35万人,成为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复苏的助推器。
  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王秀山,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庞桂兵,展台负责人王德权教授,温保岗博士,工程中心主任赵琛,李姝老师受邀参加展会。

图片1.png

王秀山副校长、庞桂兵院长、温保岗博士、赵琛主任、李姝老师受邀参展

  大连工业大学王德权教授团队携自主研发的 “数字孪生智能工厂平台”亮相展会“校园之窗”。作为全国参展的五所高校之一,大连工业大学自主研发的这套“数字孪生智能工厂平台”展示国内高校的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
  展会上,副校长王秀山接受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专访(https://mp.weixin.qq.com/s/OPk-9QGmaFw60bL-xYsDoQ),在专访中表示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落地产品,“数字孪生”系统以“互联网+制造”为核心理念,致力打造集产品设计智能化、产品生产智能化、产品运维智能化为一体的全过程智能制造工厂平台,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变革。数字孪生技术是我国企业信息化进程中一个重要节点,需要集学校和社会各方面力量进一步攻克的重要领域,将为行业和企业的技术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图片2.png

副校长王秀山接受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专访

  “数字孪生智能工厂平台”正是针对中国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遇到实际难题,攻克了关键技术瓶颈,打破了国外垄断局面,实现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系统已经在航空航天、军工、汽车、能源等重要领域得到应用。融合和使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建设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开展智能生产,以满足社会化、个性化、服务化、智能化、绿色化等制造发展需求和趋势,从而实现真正的智能制造,是当前各国提出的先进制造战略、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共同追求的目标。实现该目标的瓶颈之一是如何实现制造的现实世界和信息世界之间的交互与共融。

图片3.png

基于数字孪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示意图 

  大连工业大学的“数字孪生智能工厂平台”以技术领先,产品成熟、平台化的服务模式受到国内大中型制造企业的欢迎,展台每天咨询、了解、邀请的人络绎不绝,成为本届校园之窗的一道亮点。目前王德权教授团队已与巨能机器人股份公司、北京自动化研究所、东风康明斯动力有限公司、吉利(宁波)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南京航天晨光设备有限公司、青岛四方中车、中国中车轨道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受邀请到企业实地了解“数字孪生工厂平台”在企业落地可能及解决方案。

图片4.png

王德权教授回答现场观众咨询

  大连工业大学连续四年坚持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致力于为工业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升级解决方案。此次参展推动了学校与行业间的相互了解,努力实现院校产学研创新发展,互惠共赢的良好愿景。


文图/刘环宇 审稿人/房学军

  

 

 


来源: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添加时间: 2021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