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暖心·回家—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顺利返校

  9月4日、5日辽宁省外非重点管控地区在校生,9月6日,辽宁省内在校生顺利返校,我校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圆满完成。学生返校期间,校党委书记葛继平、校长李长吾、副校长安庆大、朱公巍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实地走访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现场,亲切慰问返校学生和一线工作人员。

1.JPG

校领导走访现场

  为切实做好返校工作,学校严格按照先省外、后省内,错时、错峰原则组织学生返校。多次召开会议认真研究、精心部署,周密完善学生返校方案和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反复演练返校情境和应急处置,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筑牢安全防线,确保返校安全有序、学生平安健康、校园安全稳定。

微信图片_20210907104432.jpg

图片1.png 

返校演练

  未雨绸缪,有的放矢。返校前,广泛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学生防护意识,提示学生做好旅途中的个人防护;通过学生日报信息,监测学生的每日体温情况和出行轨迹;返校前一天认真查验国务院通信大数据、辽事通健康通行码以及登车(机)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精准确定返校对象;认真统计学生返校乘坐交通方式、预计到达学校时间,并根据详细信息,点对点的合理安排学生入校后的相关事宜。
  及时通知,全面覆盖。确定返校复学方案后第一时间传达给每一名学生,确保学生及时购票,按照规定时间返校。学工人员通过召开腾讯会议、微信公众号推文、qq群、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全覆盖式”通知至所有返校学生,做到人人知晓,人人遵行。

4.png

返校前准备

  严格落实,精准施策。学校严格落实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将学校正门作为返校通道,设置了扫码区、测温区、验码区、临时隔离区,在艺院前广场设置了核酸检测区,切实做到省外返校学生入校后第一时间核酸检测的要求;为切实做到不同时段返校的省外学生校内不接触、不交叉,学工和后勤系统充分整合现有房源,将新型1舍、新型4舍、新型5舍、玉山1舍四栋寝室楼作为临时安置宿舍,将返校学生按照四个不同时段,不同性别分别安置在临时宿舍进行阶段休息或居住,保证核酸阴性结果出来一批,一批学生返回自己原寝室,严格做到所有省外学生不同批次返校过程的相对独立,有效避免不同时段学生返校后的相互接触和交叉,保障学生返校安全。

5.JPG

6.JPG

核酸检测现场

7.jpg
分批安置学生到临时寝室

  用心服务、温情满满。返校期间组织暑期在校学生担任志愿者,协助返校学生进行扫码、测温、核酸检测、搬运行李、答疑解惑、转运车辆指引等,对于凌晨一两点钟晚归学生,辅导员老师、学生志愿者一对一联系、接洽,帮助学生拿行李,有的辅导员老师看到行李较多的学生就用自己的私家车亲自将学生送至临时安置点入住;对于在临时安置点居住的学生,学院提前组织志愿者将行李和生活备品提前放置在寝室,为返校学生回校后的基本生活提供了保障;为入住临时安置点的学生提供免费早餐;

微信图片_20210907120608.jpg

学工人员帮助学生转运行李

8.jpg

为临时安置学生发放免费早餐

  9月6日,学校启动雨天返校预案,及时为返校学生调派了转运车辆,避免学生淋雨着凉,打湿行李;大雨中,无论是学生志愿者、学工人员还是保卫干部一齐上阵亦或为学生撑伞亦或帮助学生搬运行李,自己的衣服早已淋湿却浑然不知;

10保安师傅提供热情服务.JPG

11保安师傅暖心服务.jpg

保安人员暖心服务

9.jpg

微信图片_20210907120615.jpg

微信图片_20210907120621.jpg

学工人员与学生志愿者工作到深夜

微信图片_20210907142111.jpg

  学校周密制定《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安全保卫方案》,积极协调属地公安和交管部门提前实地考察并研究制定保障方案,形成保障合力,及时发布《返校报到期间交通临时管制通知》和《开学安全第一课》,提醒广大师生注意人身及交通安全。

9 学生有序上车.jpg

学生有序上车

9爱心接送摆渡车.JPG

爱心接送摆渡车

  结合返校安排,合理布置安保力量,保卫干部带班值守,确保24小时在岗接待返校学生。安保人员主动帮助学生搬运行李,并送上“欢迎回家”的暖心问候。无论是学工人员还是后勤保卫人员点点滴滴的倾情付出都让返校学生深刻地感受到来自工大大家庭的关心和温暖。

1T7A2005.JPG

1T7A2041.JPG

属地交警和公安干警协助指挥

  严密组织,无缝衔接。返校当天,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同学们佩戴口罩,保持1米间距,严格按照返校流程顺利入校。在学校各部门协同联动、有序组织下,各工作环节环环相扣、无缝对接,报到现场秩序井然。

12返校现场.JPG

学工人员查验证明

14返校现场.JPG

13学生扫码入校.JPG

返校现场

  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顺利开展并圆满完成。学生返校后,学校将继续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体学工人员将与广大学生一道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并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迎接新的学期!

文/杜连东、张媛媛  图/宣传部、学工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  审稿人/张海鹰、邓桂瑜


来源: 学生工作部、宣传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 添加时间: 2021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