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召开2021年度设计学(艺术设计学院和服装学院)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导师工作会议

  7月14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联合研究生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和服装学院,召开了我校2021年度设计学(艺术设计学院和服装学院)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导师工作会议。副校长安庆大、副校长任文东以及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安庆大主持。
  我校对来华留学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培养工作始于2014年,我校于2014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招生资格,于2015年获得辽宁省政府奖学金生招生资格,经过多年积累与沉淀,发展至今,我校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招生、管理、培养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目前,在校奖学金生已达到81人。
  本次设计学专业共录取11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成班建制并采用英文授课的艺术类(设计学)来华留学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培养工作在我校尚属首次,具有开创性和示范引领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714165741.jpg

副校长安庆大讲话

  副校长安庆大对国际教育学院以及各二级学院在疫情背景下的来华留学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招生、培养和管理工作给予肯定,并指出,本次成班建制的艺术类(设计学)来华留学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培养工作对我校设计学博士点的申报、提升设计学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和我校综合办学实力具有重大意义。目前学校正在修订国内研究生的培养方案,要以此为契机制定适合来华留学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培养方案中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要在授课方式、考核形式、考核办法、评价体系等方面有所创新。同时要加强来华留学生导师队伍建设,制定和优化来华留学生导师遴选的补充办法,吸纳那些有留学经历,英语好,对来华留学生培养工作有热情的教师以壮大来华留学生导师队伍。

微信图片_202107141659393.jpg

副校长任文东讲话

  副校长任文东在会议中指出,艺术类(设计学)来华留学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成班建制培养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学校高度重视,任务重,意义大。在来华留学生的培养过程中,要树立国际化视野。提倡导师进行英文授课并加强联合培养。培养方案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并依托学校培养特色,要具有前瞻性和开创性,做到一生一策,有的放矢。首届学生的培养具有样板示范作用,培养质量关系到学科发展建设和未来的招生工作。国际教育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和服装学院要克服困难通力合作,注重培养过程,充分发挥每位导师的作用,高质量完成培养工作,要使留学生们的毕业设计精彩纷呈。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胜介绍了来华留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相关管理规定及工作细则。对培养方案、授课安排、考试安排、毕业要求、导师工作职责等做了详细说明。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于妍介绍了我校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招生和培养情况。2021年我校录取各类政府奖学金生36人,其中博士生2人,硕士生33人,本科生1人。招生国别拓展到马里、乍得、马达加斯加、哥伦比亚、佛得角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招生专业包括我校所有优势学科,覆盖我校8个学院13个专业。

微信图片_202107141659391.jpg

会议现场

  来华留学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是我校实现教育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促进我校国际化上层次、上水平,政府奖学金研究生规模的不断扩大极大的提高了我校来华留学生的学历层次。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严格按照教育部“提质增效”的要求,突出专业优势,规范培养流程,严把培养质量,大力推进高层次来华留学生培养工作,大力加强国际化师资队伍和国际化课程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文/杨艳庆  图/司炳昺、陶瑞雪  审稿人/于妍、王胜

 


来源: 国际教育学院 添加时间: 2021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