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朱蓓薇院士喜获全国教材建设领域最高奖
——《水产品加工工艺学》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2021年10月12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国教材〔2021〕6号),我校朱蓓薇院士主编的《水产品加工工艺学》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全国教材建设奖的获批,是我校教材建设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重大成果。
  朱蓓薇院士主编的《水产品加工工艺学》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入选“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农业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材名家系列教材等,满足食品科学与工程、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等专业建设的需要,在国内众多高校中应用广泛。以该教材为蓝本,设计建立的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特色海珍品加工及质量安全控制”入选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对突出专业优势特色,促进本科生实践教学发挥重要作用。

  2020年开展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全面覆盖教材建设各领域的专门奖励项目,也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每四年评选一次,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展示我国教材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中小学教材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表彰奖励优秀教材和对教材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个人,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带动教材质量水平整体提升。

  教材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是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在大学课程教学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未来,学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深化教材与课程、专业一体化建设与发展,积极构建高质量本科教材体系,努力开创我校教育教学发展新局面。

bc791b587f38f35a099f879171ec191.png

04e43e1790e04517637df75db144aa8.png


文图/于倩倩  审稿人/杨婉、张健东


来源: 教务处 添加时间: 2021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