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住校50天|“疫”路相守 微光可成星海

  我们正走在一个特别的春天里,一个个“逆行者”“守护者”用信念、责任、坚守、担当……书写着一段段动人的故事,闪耀出一个个感人瞬间。自3月15日校园封闭管理以来,他们已经在学校坚守了50天,以校为家,用爱守护。闻令而动,有令必行!点滴微光,可成星海,他们是工大一颗颗闪耀的星!

国有资产管理处董岩:“以校为家诠释责任与担当。”
  用爱坚守、埋头苦干,在完成好日常工作基础上,他踏踏实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完善隔离转运应急预案;线上、线下结合拓宽采购渠道,保障防疫物资及值班值守人员生活物资,做到随需随采,确保物资及时到位并发放给师生;协助留学生做好宿舍搬迁、行李搬运工作,腾空留学生三号公寓,清空博士后楼,与国际教育学院共同准备健康监测隔离场所;做好研究生复试物资保障;做好新校区集体土地场地监控管理及裸露土地平整绿化工作;完成全员核酸检测车辆调配及医护人员、检测物资转运工作;担任全员核酸检测志愿者,慎终如始坚守工作岗位。

图片1.png

保卫处崔志侃:“守住校门就是守住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每天晨曦初露,他就来到学校正门值班,无论货物交接还是组织消杀,每个细节他都认真排查,调度指挥、货物消杀、秩序维持、车辆管理一项项工作井然有序。除了一早一晚的门前查岗,一天大部分时间,他都在校园里巡逻,“你好同学,请戴好口罩”“师傅,请您慢一点开车”,这样的提醒成了他的标志性口头语,对此形成“伴奏”的就是他肩头响个不停的对讲机,各种大事小情、突发情况,大家总是说有事找“小崔”。疫情发生以来,他日夜加班用心用情用力保护着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舍小家为大家,师生的平安就是我的责任”,一句平实的话语背后,饱含了他爱校如家的拳拳之心。

图片2.png

信息技术中心刘景芳:“用镜头记录疫情下校园的点滴瞬间。”
  拍照、取素材、剪片子,构成了他校内生活的全部,近百场拍照任务,60余个视频的剪辑制作,每天16、17个小时脑力体力相结合的工作强度,他任劳任怨。从清晨的物资消杀到夜间巡逻,从每一次会议到防疫物资发放,从核酸检测到防疫应急演练,从走访寝室到谈心谈话,从楼内清扫到楼宇消杀,从校园春景到学生的日常生活状态,那么多工作都被他的镜头一一定格;食堂的大厨们,保洁阿姨们,志愿者们,实验室的学生们……那么多坚守的身影都被他默默记录;教学楼内,操场上,小路间,校园内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托起相机的身影;一部部短片将师生们的辛苦和笑容留存,展示了工大人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精神风貌。

图片3.png

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王皓:“我必须和我的学生在一起。”
  作为辅导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他第一个主动请缨入住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抗“疫”;精准掌握290份校内同学和12位暂未返校同学数据统计;号召11个团支部、290个承诺人签署“齐心协力 携手抗疫”承诺书;带领30余名志愿者“奋战”两个半天,搬运4个楼层、65间寝室学生的行李和包裹;凌晨3点奔赴现场安抚隔离学生情绪;管理东2宿舍,负责对接10个学院、13个辅导员的学生共计908人,在全员核酸中逐一扫楼督促,不漏一人;日均10000+的步数,是“零距离”守护的重要保证,每一步皆因初心,每一步都是使命。

 图片4.png

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徐启超:“用心做好疫情下毕业生就业升学工作。”
  作为毕业生辅导员,疫情之下他深感责任重大,在完成好核酸检测数据录入、走访寝室谈心谈话、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检查体温通风表等日常工作外,每天固定时间与就业学生谈话常常到深夜,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并进行定向就业信息推送;为学生和企业之间搭建桥梁,针对学生提出的就业意愿主动联系东方雨虹、大胜达等上市公司,举办线上专场宣讲会,收到学生简历30余份、5名学生被东方雨虹录用;助力学生安心备考,统计学生复试时间,在学院协调安排房间作为复试场地、购买复试双机位设备,保证在校60余名学生顺利完成复试。“看着学生们实现自己的考研梦想、找到心仪的工作,就是作为辅导员最大的成就!”

图片5.png

生物工程学院于放:“不在学校,心里总是放心不下。”
  封校以来,他主动请缨留校值守。一方面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当好服务学生的“勤务兵”;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学院发展建设,特别是专业建设。“学院新设立了一个专业——生物制药,新专业上线,要做好谋划,要进行新专业答辩,有许多的事要做,不能耽搁啊!”从实验室安全检查,到考研复试时为学生准备一个安静、网络畅通的复试场地,他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他还高度关注学生们的心理状态,经常找学生聊聊天、谈谈心,有时一谈就是半天时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用义无反顾和挺身而出把胸前的党徽擦得更亮。

图片6.png

食品学院李德阳:“全天候坚守在校园防控一线。”
  这位入职刚满一年的青年教师和同学们同吃同住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确保每个学生不掉队;每天进行海洋中心防疫和卫生安全巡检、做好实验室使用监管、试剂药品入校消杀转运等工作;配合驻校学工队伍协同做好封校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多次担当学校全员核酸检测志愿者,累计完成5000余人核酸检测扫码信息录入;先后承担了学院2022年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复试的设备调试和考务工作,为学生们顺利升学保驾护航;他奋战在科研最前线,全力开展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项目子课题研究,已进入攻坚冲刺阶段……作为一名90后青年教师,他在疫情大考中淬炼成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与担当。

图片7.png

艺术设计学院那庆文:“用爱坚守。”
  作为一名90后辅导员,特殊时期,他立足岗位、转变角色,化身“宣传员”“导游”等身份,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引导学生对疫情及就业形势进行科学研判;构建起“宿舍管理员—辅导员—班级委员——寝室长—全体同学”五级安全防控体系,实行双线联络机制,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心理状态和思想动态;实行陪伴式成长育人理念,深入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时常和学生谈心谈话;创新性地运用无领导学习小组模式,通过发挥“传、帮、带”作用让学生提高成绩;第一时间给隔离学生送去生活物资,始终坚持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结合,用真情和行动让学生暖心、家长放心、学校安心。

 图片8.png

南安普顿国际学院王鹏:“学院人少,我多住几天。”
  作为党总支副书记,他每天日程满满。与学生谈心,收集反馈问题24条并逐一研究解决;线上听课发现学生学习状态不好,他起草致家长的一封信,开展学业预警,形成家校教育合力;全程指导学生组织招新,确保平稳运转;与同事一道建立校内外学生台账,制作学生寝室及成员分布图,实施挂图作战;与毕业生辅导员一起研讨,实现毕业生就业指导一生一策,倾尽全力达成学校既定的工作目标;组建了由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的夜不归寝检查组,坚持每日花式拍照打卡,他的查寝手势被同学们画成了素描画,做成了表情包。他说:“学院情况我熟悉,在这里扛一扛,疫情肯定会过去的。在学校住着安心。”  

图片9.png

  50天的时光,很短,短的可能只是人生历程中的一个剪影,这段时光又很长,长的有一种力量已悄然在我们心中萌芽,正迅速生长,那是工大人用责任和担当凝聚的一种力量,是每一位工大人经历过艰难困苦和磨难之后升华而出的强大力量,这“工大力量”力量必将成为学校未来发展的精神之源、力量之源。

战“疫”之中
你我皆是斗士
点滴微光
终能汇成璀璨星河
点亮工大绚丽的天空


来源: 各相关单位 添加时间: 2022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