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连工业大学与大连亚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培养研究生对接交流会召开

  2021年5月26日上午,大连亚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鲁超、总经理方建儒、党委书记刘夕玉到访大连工业大学,参加在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会议室举行的大连工业大学与大连亚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研究生校企联合培养交流会”。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安庆大出席了会议并讲话,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领导班子及部分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刘峻主持。
  会上,副校长安庆大对企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大连工业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办学特色等基本情况。在讲话中,他介绍了我校在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方面的举措,并提出要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育人机制,深化校企合作,注重研究生应用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他还希望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抓住研究生扩招的机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立足学校定位,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双导师队伍建设,与大连亚明不断深化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

图片1.png

副校长安庆大讲话

  机械学院院长庞桂兵向各位嘉宾汇报了学院在刚刚结束的挑战杯和机器人大赛上获得的好成绩,并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研项目成果等方面,向企业嘉宾介绍了学院的概况。他还讲到,机械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提升学生的实践意识和实践素养,双方在研究生联合培养、本科生校外实践教育、大学生科技创新教育等方面都有很大合作空间。
  在交流中,鲁超董事长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他谈到,大连亚明作为一家成立69年的老牌民营企业,在铝合金压铸行业内享有盛誉。近年来历经两次改制及资产重组,投资50亿元在大连和合肥新建了两处新的生产基地,全新的大连亚明已整装待发,急需大批应用型人才投身其中。方建儒总经理也谈到,大连亚明重视科技创新,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和重点研发项目,生产模式正向智能化、全自动、数字化、可视化方向发展。大连亚明的产业结构与机械学院的专业结构比较贴合,项目研发模式很适于研究生人才培养。大连亚明也愿意全方位支持学校本科生创新人才的培养,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进入企业实践和实习。

图片2.png

大连亚明董事长鲁超讲话

图片3.png

大连亚明总经理方建儒讲话

  校企双方在会上进行了热烈地交流互动,王明伟副院长在会上交流了材料成形与控制专业在校企合作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果与经验。
  会议最后,安庆大副校长向鲁超董事长、方建儒总经理颁发了大连工业大学客座教授聘书,并希望企业有更多的高水平科技人员参与到研究生联合培养的工作中来。

图片5.png

副校长安庆大向企业嘉宾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会后,安庆大副校长和企业嘉宾一同参观了机械学院专业实验室,并在机电创新团队负责人李明颖老师的陪同讲解下,参观了学生团队的工作室,企业嘉宾对机械学院在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取得的成绩印象深刻,也对双方的合作前景充满期待。

图片4.png

参观学生创新团队工作室

  大连亚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是生产铝合金高压压铸产品的股份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连亚明具有强大的快速成型压铸模具的设计能力和制造能力,具有先进的高压压铸生产能力、产品精加工能力和检测能力,生产规模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文/刘峻  图/申忠仁  审稿人/房学军

 


来源: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添加时间: 202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