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看见光 追随光 成为光 发散光——第三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结业典礼暨第四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仪式

  10月28日下午,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在图书馆第二会议室举办“看见光  追随光 成为光 发散光”——第三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结业典礼暨第四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仪式。校长李长吾、副校长朱公巍、2021年辽宁省“最美教师”夏英、第三期研修班学员、第四期研修班成员及人事处党支部成员参加此次活动。人事处处长牟光庆主持活动。
  活动开场,全体人员共同观看了《追梦身影》黄大年: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短视频,致敬全国优秀教师、时代楷模!
  活动期间,在场人员一同回顾了第三期研修班结业情况和第四期研修班学员介绍。第三期学员代表工程训练中心房媛以“时光”为题,有感而谈这一年的学习之路。第四期学员纺织材料与工程学院闫俊代表研修班学员表态,珍惜机会、做好提升。
  2021年辽宁省“最美教师”夏英教授从立德修身、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潜心教学、反躬自省、交流提高;严慈相济、寓情于教、全面呵护等维度,阐述了如何成为一名受学生喜欢的好老师。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够珍惜当下、抓住机遇、勇于开拓,发出自身的光,汇成璀璨星辰,照亮工大、照亮工大学子!

5f5809de783341a42dd1931013209e2.jpg

f7f4c92f776869fd5d3d8d4addc053e.jpg

活动现场

  最后,李长吾校长在与青年教师的交流中,谈到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现在,更是未来!希望青年教师在学习成长之路上,要懂得教育教学的本质。同时对青年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懂得教学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要尊重其内在规律、重视教育教学的基本功,从对教案、板书提前性教学环节的认识与综合运用,不断更新理念,才能完成教学的内涵认知,才能从合格教师成为优秀教师,进阶为名师,通向大师之路;二是要懂得对专业课程的认识与把握。大学教育目的并不是单纯的教授知识,做知识的“搬运工”,而是搭建思维体系,尤其是搭建发现问题,去搜索知识形成解决方案的能力,最终建立人的培育体系。尤其是在当前信息技术普及,互联网知识搜索引擎如此便利的条件下,更加需要青年教师去除僵化的知识传授,要快速构建和整合好自身的专业、学生、课程三体的培养目标,拓宽学科教学资源、融合交叉学科发展、延伸知识链,构建全面型、综合型知识体系。三是要懂得“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内涵。明白传道之意、授业之意、解惑之意,才能在教书育人之路,为学生传授知识、解学生“三观”之惑,打破现有的自我认知,以和而不同、海纳百川的胸怀与姿态,集众家之长、开拓创新!

2b58b14113974dbdc0a9b3737dca80a.jpg

李长吾校长讲话

文/黄妙琦  图/司炳昺  审稿人/江兴海、牟光庆


来源: 人事处 添加时间: 2021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