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百年党史 弘扬革命精神——我校思政课教师赴河南开展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将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30名思政课教师赴河南开展了为期6天的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本次研修活动共开设专题授课、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及音像教学共计15场,全体学员在认真学习的同时,还在行程所到之处唱响《歌唱祖国》,一路红歌一路情,革命精神永传承,嘹亮的歌声飘荡在焦裕禄纪念馆前、红旗渠畔、太行山上,使全体教师进一步接受心灵洗礼,提升思想境界,将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展现了大连工业大学思政课教师的良好形象,受到了沿途群众广泛好评。

1.jpg

在红旗渠和焦裕禄纪念馆广场高唱《歌唱祖国》

  5月1日上午,全体学员在开封参加了开班仪式。开封市委党校副校长赵根旺出席并在致辞中对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详细介绍了本次研修班的教学计划,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胡杨作动员讲话,对学员提出一是要在实践中深刻体会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的实质,二是在研讨中积极开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新局面,切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2.jpg

社会实践研修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后,中共开封市委党校苑志钢主任在开封府内为全体学员开展《公生明廉生威》现场教学活动,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诠释了廉政文化教育的重要意义。下午,全体学员前往兰考县,在焦桐广场聆听现场教学——焦裕禄与焦桐的四个故事,学习弘扬“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焦裕禄精神。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庆峰的领诵下,全体学员在焦桐广场齐诵习近平总书记在1990年所做的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随后,在焦裕禄烈士墓前,于庆峰代表全体学员向焦裕禄陵墓敬献花篮,以寄哀思;胡杨带领全体学员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在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和黄河东坝头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焦裕禄同志用他自己人生42个春秋,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为我们树立起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楷模形象,激励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3.jpg

现场教学《公生明廉生威》

4.jpg

在焦桐广场诵读《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5.jpg

全体党员在焦裕禄陵墓前重温入党誓词

6.jpg

参观焦裕禄纪念馆

  5月2—4日,全体学员来到红旗渠所在地林州市,红旗渠干部学院特聘教授、原安阳市委党校副校长王希安为全体学员做了题为《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专题授课,通过“人间奇迹——红旗渠”、“ 汗水泪水血水铸就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三个维度的精彩解读,充分揭示了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和伟大意义,使全体学员深受教育、受益匪浅。随后,学员们前往扁担精神纪念馆、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分水闸、青年洞等地进行实地参观。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全体学员一次又一次被县委书记杨贵等优秀共产党员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带领勤劳勇敢的林县人民历时近十个春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结束了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更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所震撼、所感动。

7.jpg

专题授课《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价值》

8.jpg

参观扁担精神纪念馆和红旗渠分水闸

9.jpg

参观红旗渠纪念馆和青年洞

  学院院长于庆峰教授说:“红旗渠是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辉典范,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时代,仍然是鼓舞我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而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教佳怡副教授说到:“红旗渠是革命先辈留给后人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共产党员,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坚定理想守信仰,牢记使命勇担当,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和效果。”

10.jpg

全体教师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本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班,让思政课教师亲身感受伟大的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体会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感受到了强大的民族精神。全体思政课教师表示,要用心领悟学习共产党的精神力量,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素质修养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将实践研修成果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之中,为推动我校思政课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我校思政课教师将及时总结学习成果,为全校师生做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等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专题讲座。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李岩、李峰、刘晓燕、王畅、赵静 图/刘洋、刘景芳   审稿人/胡杨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添加时间: 2021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