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国际仿生设计与科技学术研讨会

  10月23-24日,由大连工业大学主办,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承办,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大连大学美术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协办的第二届仿生设计与科技学术研讨会(线上)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为来自国内外的设计研究人员提供了有关信息技术、创新设计的交流平台,包括各设计领域的仿生设计、生物艺术、艺术与科技、可持续设计及相关领域。大连工业大学任戬教授、大连化物所曹旭鹏博士、美国阿尔弗莱德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陈小文教授、英国ucl大学Rational Energy Architects(R.E.Ar)建筑研究团队为本次研讨会做了精彩的的主旨演讲。
  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任文东教授为本次研讨会做了开幕致辞。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我国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教育部对新文科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设计学如何在新文科背景下发挥其重要的作用,甚至是各学科交叉与设计学广泛关注的重要学术话题。他指出我校积极发挥社会责任,不断进行学术积累,在设计学相关领域发挥着重要的平台和纽带作用,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共同探讨仿生设计与科技这一重要学术话题,加强和促进国内外各高校学者和艺术家之间的互动交流,推动国际前沿的设计研究,在更加广阔的领域中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本次研讨为我国乃至全球的跨学科研究以及未来设计探索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1.png

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任文东教授开幕致辞

  大会主席、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福存教授为本次研讨会做了闭幕致辞,他指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使艺术设计的探路者在生物和科技领域的跨学科创新提供更多方向,会议开展了高效的分享和讨论,会议召集到的生物仿生与设计科技的研究者和先驱,为我们带来更新的想法、跨学科协作和挖掘设计新领域的可能,对推动东北地区艺术设计跨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和带动作用。

2.jpg

大会主席、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福存教授致闭幕辞

  副院长高家骥汇报了会议的各阶段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从2021年3月开始筹备并进行论文征集,截止到6月31日,组委会收到境内外近300篇摘要投稿并邀请了150余篇符合会议主题的论文全文,在邀请国内外专家评审后最终批准了80余篇优秀的研究成果在线上与邀请专家共同研讨,这些研究成果为该领域的研究建立了更广阔的研究基础。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加强设计学专业人员间的学术交流合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提升了仿生设计工作者的科研视野。我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加强多学科融合协作,大力推进设计学科研平台的交叉与融合,为设计学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线上会议.jpg

线上会议


文图/高家骥、王奕文  审稿人/曹福存、朱岩


来源: 艺术设计学院 添加时间: 2021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