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踔厉奋发,造炬成阳
—— 2021年新年献词

11.jpg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值此辞旧迎新、迎春纳福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事业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保卫战,以令国际社会惊叹的效率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同时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2020年,是大连工业大学继往开来、奋发有为、成绩斐然的一年。学校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统筹推进“一抓四上”新发展格局,学校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重要进展,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一年,彰显了工大人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斗争精神。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坚定不移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第一时间进入“战疫防控状态”,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周密部署、精准执行,确保各项工作“零失误”,实现了全校师生员工“零感染”。全校上下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逆向而行、主动作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用实际行动筑起坚固防线。朱蓓薇院士团队发现了对抗新冠肺炎病毒的3种安全有效的抗病毒剂,用科技和智慧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广大教师高质量圆满完成线上教学任务,校园封闭管理井然有序,复工复学、毕业生离校各环节平稳顺畅,涌现出身在武汉心在大连80后小夫妻坚守云端讲台、志愿抗疫学生李境遥拾金不昧等典型事迹,抗疫设计作品入选国家教指委作品成果展。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我们齐心协力,定将战胜疫情!

  这一年,镌刻了工大人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活动,实施“基层党建创新工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抓好巡视“回头看”和审计反馈意见整改落实。25名驻村干部坚守一线,为农村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取得可喜成绩。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工程,5名思政课教师在2020年省思政课教学大赛分获一二等奖,位居省内高校前列。

  这一年,传承了工大人立德树人、薪火相传的使命担当。

  学校圆满完成审核评估整改任务,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0项,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实现课程建设领域重大突破。学生考研率、四级通过率、体育达标率和毕业生就业率进一步提升,赵利明、苏长宇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储聪获辽宁省华育大学生年度人物。1981级校友王鸿娟捐资300万设立奖教奖学金。培养高层次人才成效显著,孙润仓教授荣获2020年“安塞姆•佩恩奖”,成为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食品学院被授予“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5人获得“辽宁省优秀教师”和“辽宁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这一年,见证了工大人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家国情怀。

  学校全力推进设计学和生物与医药博士点建设,全力备战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全年实际到位科研经费达1.18亿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项,孙娜教授获得国家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学校当选辽宁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单位,获批辽宁省生物质化学与材料重点实验室。孙润仓教授申报的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已进入公示阶段,这是学校首次荣获该奖项。1名教授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实现国家级科技人才新突破。与企业签订“四技”合同210项,成果省内转化率达到70.4%。

  这一年,记录了工大人上下一心、携手同行的奋斗意志。

  来华留学招生规模持续扩大,学历层次显著提高。我校与英国格林多大学合作举办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批准,省内仅2所高校获批。加速推进征地续建校园项目建设,全面扩大办学空间。两万余平方米的大学生工程训练创新中心项目已进入建设阶段,完成了大连服装博物馆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陈设布展工作。持续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提升服务质效,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20年,我们顶住压力一路走来,非常不易;我们踔厉奋发携手奋进,更为可贵!大连工业大学改革发展事业的稳步推进,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辛苦付出和不懈努力,也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帮助和支持。在此,我们向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登高望远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大连工业大学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窗口期和重要机遇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顺应时代发展需要,落实新办学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学科国内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不懈奋斗!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2021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时光的车轮又留下了一道深深的印痕。新年将至,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来源: 宣传部 添加时间: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