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召开2022年学科建设经费使用布置会

  为了优化我校学科建设工作管理模式,按照成果导向的思路,引导各学科科学凝练学科建设方向,2022年4月30日上午,学校在线上召开2022年学科建设经费使用布置会。校长李长吾、副校长朱公巍、教务处、科技处(学科办、产业办)、人事处、财务处负责人、研究生学院等各教学学院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杜明主持。
  李长吾在会上提出:要从对学校的贡献度上统筹考虑、超前思考学科建设经费的使用情况,要从四个导向来考虑学科建设任务内涵:1、目标导向,要确定学科未来的长远目标,根据学科使命和愿景定位来确定经费使用计划。2、成果导向,要结合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和辽宁省高校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来确定最后的建设成果。3、思维导向,主要包含两个理念:一是系统理念,要整体考虑经费使用,要选择最大同心圆,实现经费使用的最大效益;二是生态理念,要有未来的长远思考,不同学科、方向之间要互相促进,实现共生、共荣、共享。4、计划导向,要按时、按计划完成项目经费使用,要统筹时间安排,按规定时间完成预算比例,预算完成情况也将作为下一年度学科建设经费增减的重要考核因素。
  朱公巍指出:学校非常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科建设工作,特别是学科建设经费使用工作。朱公巍从三个方面强调了学科建设经费使用需要注意的问题:一是花钱问效,要在目标、成果导向下加强学科顶层设计,要在项目立项上下功夫,保证经费合理使用,按期完成预算,同时要实现学科预期建设目标,促进学科建设。二是要实现整体效益,各职能部门要加强互动,学校各个板块要形成合力,按照学校顶层设计,实现学科建设经费使用整体效益最大化。三是要加强立项项目经费使用的过程监督,各学院要统筹思考、理清思路,从经费预算到评估节点,确保资金始终处在一个正常的使用水平。
  会上,人事处处长牟光庆从人才引进、国际会议、师资培训等方面指出使用科研启动经费的具体要求和建议。教务处处长张健东从国家一流课程培育、国家一流教材建设、工程认证等方面对学科建设经费的使用,提出了学科建设经费使用要与专业建设相结合的建议。研究生学院院长林松毅从省级研究生培养基地、省一流学科、省级研究生精品课、国家级研究生教材建设、省级研究生优秀论文、在校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研究生就业等7个方面就学科经费使用提出了建议。财务处处长金慧英要求各学院所有列入预算的项目必须保证按期完成使用进度,同时要加强项目后期的监督和跟踪,保证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科技处处长杜明强调,学科建设中“实施方案的具体规划”与“顶层设计的目标愿景”要高度统一。在战略层面目标愿景确定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操作层面的具体规划。
  本次会议上还针对2022年学校学科建设经费使用改革的思路进行了交流。对标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辽宁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绩效考核办法、本科专业审核评估体系、学位点审核评估指标体系等政策指挥棒的“内涵”要求,2022年学科建设经费项目分成A、B、C三类。下一步学校将与各学院签订目标责任书,以期充分发挥学科建设经费在学科建设中的保障作用和杠杆作用。

fa3125f492cdf6a109203d9a257ad51.png

线上会议现场

文图/林晓波  审稿人/安家璐、杜明

 


来源: 科学技术处 添加时间: 2022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