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牵头承担的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江西省婴幼儿辅助营养膳食供给模式及产业发展对策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5月12日下午,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江西省婴幼儿辅助营养膳食供给模式及产业发展对策研究”项目启动会在赣州市全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单杨、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李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涂宗财、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韩军花、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会长陈永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张倩、中国营养学会糖尿病营养分会主任委员葛声等多位营养与健康领域专家参会并对项目发表意见。中国工程院三局副局长黄海涛、江西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曹春阳、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西研究院副院长邹慧及赣州市赣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副区长(科技部重大专项司综合处处长)汤娇雯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江西省科技厅、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西研究院、赣州市相关领导以及项目课题组大连工业大学、南昌大学、赣南苏区食品创新研究院负责人及主要成员参会。

  会上成立了赣南苏区食品创新研究院专家委员会,由朱蓓薇院士任主任委员。
  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朱蓓薇院士介绍项目情况。她指出:本项目旨在开展赣西、赣南、赣东北等婴幼儿膳食营养调查,分析婴幼儿必需营养素的供给模式和现状;梳理江西省婴幼儿辅助营养食品产业发展的现状与特点、发展优势与机遇、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挑战;提出发展原则、总体目标、重大科学与核心关键技术问题、婴幼儿辅助营养供给模式以及食品产业升级的有效措施,架构江西省“全链”婴幼儿辅助食品产业发展战略。

  我校食品学院林松毅教授代表项目组介绍项目研究背景及意义、课题内容、实施计划及经费、前期工作基础作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成员及各级领导对项目表示支持和肯定,认为此项目意义深远,对项目的管理方案、研究方案、技术路线以及研究成果对江西省婴幼儿辅助营养食品产业的指导作用等进行了分析和评价,并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黄海涛在讲话中指出,本项目的设立既是推动江西婴幼儿辅食产品功能化、高端化、精细化发展的重要之举,更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务实之措。邹慧强调:要聚焦调研江西产业发展瓶颈,提升江西品牌影响力;聚焦专家智慧协同攻关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将科研成果落地。曹春阳代表江西省科技厅表示将全力支持和配合项目实施,取得高质量成果。
  朱蓓薇院士作会议总结,她对各位专家与领导对项目的肯定与支持表示感谢,并强调课题组成员要凝心聚力,从项目管理和项目经费等方面把项目执行好,以项目为契机,为婴幼儿辅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老区的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让赣南苏区的儿童享受到科技的阳光雨露。
  以本项目为依托,林松毅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于5月11日-12日先后走访了赣州厚外附属幼儿园、赣州市妇幼保健院和赣州医学院,通过本次调研明确了项目实施期间的各项任务,摸清了赣南苏区婴幼儿辅食营养的存在的现实问题,为项目的顺利实施以及今后的验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促进我国婴幼儿辅助营养食品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文字/吴超 图片/鲍志杰,杨晶琪等
编辑/张天宇
审核/张天宇、周大勇、李淋

来源: 食品学院 添加时间: 2023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