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季铁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交流
——“开十四五规划新局 谋新艺科建设新篇”艺术设计学院系列活动之二十六

  7月21日,国务院第八届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湖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季铁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新征程 新工科 新设计》的讲座。

  任文东副校长为季铁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希望季铁教授对我校的学科建设给予指导和帮助。双方就人才培养模式、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特别是在申报国家基金项目方面交换了意见。季铁对我校申报相关科研项目如何发挥优势和科研服务地方提出了建议,双方就文化科技融合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我校设计学科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季铁教授希望日后同我校在科研、管理等方面有更深度的合作。

1.jpg

任文东为季铁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本次讲座围绕“三新+四个面向+双循环”展开,季铁教授用广博的知识和风趣的语言深入剖析了面向双循环的“产业结构、智能化、产业与消费升级”等领域的设计思考。阐述了“新征程、新工科、新设计”理念下未来十五年设计的发展方向。我校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深受鼓舞,受益匪浅。

季铁教授.jpg

季铁教授作讲座

讲座现场.jpg

讲座现场

  会后,任文东和相关学院负责人陪同季铁参观了艺术设计学院、南安普顿国际学院、服装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季铁同我校相关科研团队成员进行了详细交流,对我校设计学学科的办学质量和成果,尤其是对学生培养和学科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愿意今后在国际合作项目、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和学院加强合作研究,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本次学术活动为探究设计学教育如何在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大潮中孕育新机,拓展新局谋求出路,为进一步夯实设计学科内涵建设、特色建设做出贡献。


报告人简介:

  季铁教授:博士,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于荷兰Tu-Delft科技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英国伦敦大学交流学习。现任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第八届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MFA美术与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专家、教育部非遗文创联盟秘书长、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芙蓉学者、岳麓学者;2035科技部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专家、工信部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联盟发起人,兼任湖南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岳麓书院首席文创专家、湖南省怀化市科技顾问等工作。

  先后承担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财政部文化产业专项等重大课题数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6、2019)、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第一名(2016、2017)、光华龙腾奖·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设计70人提名奖(2019)、第四届湖湘优秀出版物奖(2018)等奖项;发起的“新通道”项目获得巴黎国际博览会“文化传播特殊贡献奖”、G-Mark社区研究奖、中国企业十大典范公益项目十强、人民日报CSR中国文化奖、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公共参与精神奖等奖项;主持和策划米兰中国设计创新展、米兰设计周“分享设计”国际文化创客展、康桥·中英合作成果展与“溯源东方·乡村文化与地域再生”设计活动周等系列活动;受邀参与法国圣埃蒂安国际设计双年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2030第十二届创意城市网络年会、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Climnatic: Post Normal Design社会创新展等国际展览和会议;出版《社区研究与社会创新设计》、《数字传播—交互与影像设计》、《文字设计与传播》等专著7本,发表论文50余篇,作品荣获红点奖、Gmark等专业奖项30余项,取得软件著作权和专利200余项。



文/高家骥  图/司炳昺  审稿人/朱岩、曹福存



来源: 艺术设计学院 添加时间: 2021-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