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连工业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4月9日下午,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对学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c2c1012181dd1acf60f47884cdd3a5f.jpg

  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苑晓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组长王慎十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导组副组长孙晓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6db38853a31ed288c2159d6ceb28521.jpg

  苑晓杰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总纲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全面贯彻落实,引导全体党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践行高等教育使命、诠释对党忠诚,更加自觉地投身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贡献工大力量。
  苑晓杰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开展好主题教育。要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更好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的战略定位,更好把握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辽宁的总体目标,立足资源禀赋,聚焦学校所能,以奋斗姿态、实干精神深入落实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要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持续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创造无愧于我国最早建立的老牌轻工业院校的“独创性重要贡献”。
  苑晓杰强调,全校上下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校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一要精心组织理论学习,坚持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研读。全校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作用,领学带学促学,推动基层学,做到全覆盖、无遗漏。二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准确定题目,聚焦贯彻落实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战略部署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工作要求,突出重点、聚焦难点,改进调研方式,注重成果运用,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的具体举措,转化为破解学校高质量发展难题的具体行动。三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学校确定的行动目标,自觉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建立在与地方需求和资源禀赋的紧密结合上,统筹发展与安全,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认真检视整改问题,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五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把制度建设成果作为促进事业发展的长效之举。
  苑晓杰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一要压实领导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二要强化督促指导,多向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请示、汇报,并按照指导组要求,抓好工作落实。三要加强分类指导,注重靶向施策,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四要务求取得实效,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不能搞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那一套,坚决防止“走过场”。五要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校园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深入宣传阐释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全方位展示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新进展新成效,积极构建弘扬光荣传统、符合时代要求、彰显工大特色的校园面貌气象。

9fed41e3e246b72cc2da900ddddd08d.jpg

  王慎十在讲话中指出,大连工业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辽宁省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党委研究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意见,对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学校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为学校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打下了坚实基础。
  王慎十强调,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问题导向,牢记“三个务必”,坚决落实“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重要要求,勇当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的突击队与尖兵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中贡献工大力量。要牢牢把握总要求,锚定目标任务。坚持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牢固树立目标导向,坚持目标与任务同向发力,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
  王慎十强调,要认真搞好组织实施,精准科学推进,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形成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取得实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起来,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同学校的重点任务落实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宣传主渠道作用,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总结好经验好做法,选树先进典型,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指导组将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聚焦职责任务,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发现总结典型,与学校党委一道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6ece7bb8d27bd27c1a046ff259502d3.jpg

  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成员,学校全体处级领导干部、组织员、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文/司炳昺  图/郑春宝  审稿人/刘海丽、高丽华


来源: 宣传部 添加时间: 2023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