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企协同融合发展,服务行业成果迭出

  近日,第十一届中国市场协会金桥奖评审结果揭晓,我校参与的项目“加强型重载滚子轴承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荣获2022年度第十一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优秀项目奖,是学校首次获得此项奖励,该成果同时获得2022年度山东省技术市场协会科技金桥奖优秀项目一等奖。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在学校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鼓励下,在学校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围绕“大健康装备”,面向零部件智能装备系统健康保障,积极探索人才、技术、平台等全方位、多角度校企合作及服务行业新模式的结果。

  校企协同融合发展。近年来,学校坚持走与地方及行业融合发展之路,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优秀科技成果向企业转化。2019年,学校派出温保岗博士赴临清市挂职科技副市长,推动校企合作。2020年被聘任为山东凯美瑞轴承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副总,2021年入选山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同年学校与企业建立了“人才工作站”,2021年该工作站被认定为聊城市首批“人才飞地”。与企业合作融合不断深入,2019年、2020年与山东凯美瑞轴承科技有限公司相继共建聊城市高精密重点实验室、高精密轴承技术创新中心,2022年与聊城市中瑞轴承配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建聊城市高性能铜合金保持架技术创新中心。面向数字辽宁战略,2021年学校牵手瓦轴集团国家轴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大连市高端精密轴承研制产学研联盟,攻克国家重大装备轴承技术。构建了服务辽宁、山东两地轴承行业的技术支持体系,科技赋能企业,有效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合作企业山东凯美瑞轴承入选2021年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2年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以及山东省制造业单向冠军企业称号。

a2.png

校企技术交流合作

  服务行业成果迭出。2021年,温保岗博士担任了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在学校及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深化务实合作,精准对接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与瓦轴集团合作承担大连市科技挂帅项目“绝缘轴承制造关键技术研发”,与大连柏盛源合作承担大连市科技挂帅项目“高速列车走行部车载智能监测”,与山东凯美瑞轴承合作承担并主持山东省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项目“滚动轴承数字化设计与仿真技术平台”,组织教师团队与山东宇捷轴承合作的“年产1万套高性能重载轧机轴承研发项目”获批山东省重点扶持区域急需紧缺人才项目。近两年,承担瓦轴集团、山东凯美瑞、聊城中瑞等企业委托的风电、轧机、地铁、航空等轴承项目20余项,累计到位经费340余万元,5项发明专利在企业得到转化应用,攻克了轴承数字化设计、测试等关键技术。与企业共同研发的大功率风电、内燃机等3项轴承产品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助推了辽宁大连、山东聊城两大轴承产业集群高端轴承的研发及其产业化。

  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系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全国技术市场领域的最高奖项,每两年评审一次,奖励的获得代表着我校校企合作、与行业、企业融合及成果转化取得的新突破。

文/童强 图/合作企业 审稿人/秦磊 张小愚 庞桂兵


来源: 科技处、校企联盟办公室、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添加时间: 202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