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图片展揭展仪式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13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图片展揭展仪式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李长吾出席会议。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各学院党组织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图片1.png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图片展揭展仪式

  会议第一项内容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图片展揭展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李长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庆峰共同为图片展揭展。揭展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胡杨主持。揭展仪式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秉贤带领与会人员参观了展览并进行了详细讲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图片展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展览分为“革命精神”、“艰苦创业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新时代伟大奋斗精神”四大板块,每一板块精心布展了最具代表性的伟大精神,从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抗美援朝精神、两路精神、垦荒精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精神、西迁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从改革开放时期的小岗精神、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孔繁森精神、杨善洲精神到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右玉精神、塞罕坝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每一块展板都以庄重、简洁的图文方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展板的最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凝练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本次图片展的高度升华。

图片2.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秉贤现场讲解

  会议第二项内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庆峰主持。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姜立新、王妍、张春静、王楠分别以“坚守三尺讲台 做好青年大学生的领路人”、“用好红色资源 讲好百年党史”、“从何种意义上说‘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初心不改 不负韶华”为主题做了发言,教师们一方面从理论高度阐释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另一方面从实践角度探讨了如何更好地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引导大学生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图片3.png

校党委副书记李长吾讲话

  会议最后,校党委副书记李长吾深刻阐释了“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并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不断创新形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党史学习教育不能满足于学习过程本身,要真正做到学懂学深、悟透思想,要把百年党史中蕴含的经验、智慧和规律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这就要求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激发党员积极性,提升学习效果。第二、要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史学习教育是持续深化的过程,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库、人才库作用,和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联动,扎实开展好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第三、要用好用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图片展。一是要将图片展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相结合,拓展课堂教学的形式和内容;二是要做好后续深化工作,充分利用现代手段丰富图片展的数字资源,更好服务师生。三是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把图片展作为支部活动的重要阵地,通过培训讲解员等形式让师生党员在自我教育的同时宣讲好党的百年历史、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图片4.png

座谈会现场


文/刘秉贤  图/司炳昺 审稿人/胡杨、于庆峰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添加时间: 2021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