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华传统食品工业化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课题绩效评价会顺利举办

  8月27日上午,由大连工业大学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华传统食品工业化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课题绩效评价会在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本次会议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产业科技处副处长王静、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学来、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农村科技处处长张在群、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教授、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陈复生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刘成梅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魏兆军教授、上海海洋大学王锡昌教授、大连海洋大学常亚青教授和江西农业大学王文君教授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教授、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安庆大教授,大连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等23家单位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课题绩效评价会由我校科技处处长杜明教授主持,课题评价环节由陈卫院士主持。
  安庆大代表学校对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和辽宁省科学技术厅相关部门领导、评审专家和各高校食品学科科研团队表示欢迎和感谢,并阐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华传统食品工业化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对我国传统食品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团队的研究成果提出针对性意见,进一步提升项目成果的科学价值,更好地继承与发扬中华传统食品文化,助推我国传统食品产业的发展。

图片1.jpg

副校长安庆大致辞

  王学来代表辽宁省科技厅对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辽宁省的科技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提出,辽宁省是我国的工业大省,在农业、海洋、科教、文旅等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工业门类齐全,尤其是农产品、食品加工工业始终是辽宁省的支柱产业,在辽宁省产业升级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是辽宁省未来产业调整和发展的重要方向。大连工业大学长期以来对辽宁省以及全国的食品健康产业提供了许多技术支撑,食品学科在朱蓓薇院士的带领下秉承着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理念,始终把技术工程化、成果产业化放在首位,不断推动集成、配套的工程化成果向行业辐射、转移与扩散。他表示,辽宁省科技厅将继续支持大连工业大学、支持辽宁省食品工业发展,促进辽宁省食品工业创新不断取得进步。

图片2.jpg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学来讲话

  王静代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对大连工业大学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华传统食品工业化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五年来取得的成果与效益表示肯定。她强调,综合绩效评价是我国“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的重要改革举措,课题绩效评价是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开展之前的重要工作基础,并提出工作要求:第一,强化契约精神,严格按照任务书、确定的目标和考核指标进行评价;第二,突出成果导向,突出代表性成果和项目实施效果的评价;第三,聚焦绩效四问,以绩效四问为根本抓手,全面、客观、公正地开展绩效评价;第四,坚持分类绩效评价,根据三类项目分类的特点,针对性对项目成果进行评价。此次会议主要针对5个子课题展开绩效评价,希望与会专家根据绩效评价指标对各个课题实施情况展开评审与讨论。

图片3.jpg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产业科技处副处长王静讲话

图片4.jpg
陈卫院士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对项目各子课题研究工作进行了评审,并围绕中华传统谷物、豆类、畜禽、水产和果蔬食品的品质保真、传统工艺挖掘、工艺工业化适应性和自动化、连续化制造进行了深入研讨。评审专家对项目各子课题开展期间完成的传统食品加工技术理论研究、传统食品新产品创制、传统食品新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应用,以及项目成果对科学、行业、社会经济、人才培养等的贡献表示认可,一致通过课题绩效评价。

图片5.jpg

与会专家评审

  最后,朱蓓薇院士代表项目组作总结讲话,她首先强调了中华传统食品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传统食品工业化加工对实现传统食品从手艺传承到科技传承的重要作用及传统食品的创新研制对食品学科、科研和产业融合的推动作用,对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辽宁省科技厅对食品学科和项目实施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各位评审专家关于传统食品加工理论的深入研究和拓展的方向、怎样有效发挥传统食品创新研制的优势、如何进一步拓展传统食品产学研结合,促进成果转化和全产业链融合等方面的建议表示感谢,对项目组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朱院士表示,项目组一定会按照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的要求和专家的建议进一步梳理课题自评价报告,为项目的结题验收和成果凝练做好准备。

图片6.jpg

朱蓓薇院士作课题绩效评价总结

图片7.jpg

课题绩效评价会现场

图片8.jpg

云端会议现场

文/黄旭辉、秦磊、李冬梅  图/郑春宝、黄旭辉  审稿人/杜明、李淋


来源: 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学技术处 添加时间: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