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成功举办2021国际传统发酵食品产业发展大会

  为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围绕“健康中国”实现内循环为主、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为国内食品发酵行业搭建全方位、多层次、高品质的高端服务平台,2021年5月24-27日,由大连工业大学联合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北京工商大学、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21国际传统发酵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四川成都正式拉开帷幕。飞鹤乳业、贵州茅台、百威中国、恒顺香醋、泸州老窖等150多家传统发酵食品企业,四川大学、贵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等9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计700余名业内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我校朱蓓薇院士、食品学院马铁成教授、科技处处长杜明教授、食品学院副院长李明峰、温成荣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朱蓓薇院士在大会上做了“把握新时代做好双循环,推动我国传统发酵食品产业新发展”的主旨报告,朱院士指出传统发酵食品产业是我国食品工业的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建立我国传统发酵食品的菌种资源库、改进和革新我国传统食品发酵工艺、提升我国传统发酵食品的质量、提升传统发酵食品的营养等方式,助力传统发酵食品产业发展。最后,朱蓓薇院士还对传统发酵食品产业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指出传统发酵食品产业正向着现代化与智能化、多元化和年轻化、营养化和健康化发展。我们应该把握新“食”代,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推动发展传统发酵食品产业,为建设现代中国食品体系、建设健康中国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1.png

朱蓓薇院士作主题报告

  随后的两天会议围绕“聚焦传统发酵,做强食品产业”为主题,开展“2021国际传统发酵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同期举行五个分论坛会议,分别为:“传统与民族特色食品论坛”,“中国调味品创新技术高峰论坛”,“国际发酵酒创新技术高峰论坛”,“传统固态发酵产业技术高峰论坛”,“大麦青稞酿造技术论坛”。我校科技处处长杜明教授主持了“传统与民族特色食品论坛”。我校食品学院林心萍副教授做了“中华传统发酵鱼、发酵肉中微生物菌群对品质的影响及调控研究”的报告。王震宇副教授做了“苗族红酸汤发酵过程中风味形成机制及产品开发”的报告。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就传统食品品质形成的机制及其工业化应用开展了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朱蓓薇院士一行调研了眉山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泡菜博物馆、泡菜研究院,充分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和技术需求,并与负责人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洽谈。团队成员还调研了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全亿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

图片2.png

我校教师主持参与论坛及企业调研

  本次大会对传统发酵食品领域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充分探讨,促进了我校与国内高校、研究院所科研成果的交流,有利于我校食品学科全面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以有效推动传统食品产业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

图片3.png

我校参会人员合影及会议现场


文/林心萍、李明峰  图/梁会朋  审稿人/李淋


来源: 食品学院 添加时间: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