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喜讯:我校研究生斩获2022 OpenCV 开源国际竞赛“杰出奖”

  近日,2022 OpenCV AI 竞赛结果揭晓,我校机械学院特种精密加工与测控仪器研究所张跃威、张世纪、王晓宇、马世康4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的战队,代表学校首次参加2022国际计算机视觉开源竞赛(OpenCV AI Competition 2022),从来自世界各地的15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其参赛作品《虚拟点读学习系统》一举斩获竞赛第三名,荣获“杰出奖”,赢得精彩开局。该作品成绩位于国内参赛队伍项目作品成绩第一位,也是历届中国参赛队伍所获得的最好成绩。

  2022 Open CV AI竞赛是由Open CV基金会主办,Open CV中国团队、奥比中光科技集团、世野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计算机视觉开源国际竞赛,所有参赛队伍要在长达四个月的时间里用Open CV解决一个基于计算机视觉的实际问题。张跃威等4名研究生组成Demacia战队,在研究所多年智能控制和机器视觉工作积累的基础上,定向于帮助家长解决学龄前儿童早教问题提出项目方案,在魏鸿磊副教授指导下,设计出虚拟点读系统,该系统应用的技术主要包括Open CV、Mediapipe、YOLO、Paddle OCR、Transformer、Pyttsx等,通过分析手部形态定位并识别区域信息,并根据其要求实现手部关键点检测、看图写话、物体检测、文字识别、数学题计算、语音合成等功能,从而帮助学龄前儿童学习数学、语文、英语等学科的知识学习。

1.jpg

  近年来,在学校多个职能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积极推动大学生参加双创竞赛,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硕果累累,不断取得新突破。特种精密加工与测控仪器研究所等多个学院科研团队,在致力于先进制造技术及装备、智能测控技术及仪器、机器人技术及应用、制造过程信息化与智能化等多领域研究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的科研模式与实践型创新人才培养有机融合,研发团队自研多项成果已获得实际应用,解决了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技术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文/魏鸿磊 刘峻   图/张跃威 审稿人/庞桂兵 房学军


来源: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添加时间: 2023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