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生态人居与康养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2021年10月30日,由辽宁省教育厅、大连工业大学主办,中国建筑文化生态人居与康养专委会、辽宁城乡环境艺术创新与智能化设计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首届生态人居与康养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会议室召开。本届论坛以 “生态人居·康养+”为主题,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昆山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麦田云网(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设计学会、袈蓝(北京)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生态人居与康养产业领域的院校及企业的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大连工业大学任文东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曹福存院长主持大会开幕式。
  任文东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参加论坛专家学者表达诚挚的欢迎,对长期支持和关心大连工业大学发展建设的同仁们致以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本届生态人居与康养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召开正是体现了不同领域专家学者的交叉、互通、开放和合作的精神,通过加强交流与协作,我们能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并希望这次会议收获丰硕的学术成果,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2426034ff97d4fe9239bbbd83839bde.jpg

大连工业大学任文东副校长开幕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教授提出应以中国化的方式来解决工业叠加城市化所造成的生态问题,将康养与国家战略相结合,通过城乡融合实现康养产业的发展。

2.jpg

中国人民大学温铁军教授

  浙江大学生态修复研究中心主任朱仁民教授,从“心灵生态、自然生态、文化生态”的理念出发,通过大量设计创作和实践工程项目将自然科学和人文艺术相结合,践行“艺术·生态·经济”原则。

3.jpg

浙江大学朱仁民教授

  武汉大学贺雪峰教授从生产、政策、土地等多方面对乡村振兴建设的重点方向、农业面临的最大问题、精准扶贫中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农村返贫的关键问题以及防止过度融资等问题提出了相关的意见。

4.jpg

武汉大学贺雪峰教授

   随后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高家骥副院长主持分论坛,国际绿色气候机构世界组织宣传大使蒋洪发从治天气、接地气、通人气、有灵气、有神气对生态康养产业进行了交流。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张高贵会长,从低碳材料在乡村振兴和康养产业实践中应用展开了讨论。昆山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乔书平副院长从康养产业与当地产业融合发展提出了如何为传统产业赋能创新发展的看法。麦田云网(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王学臣从云技术在乡村振兴中运用进行了交流。“艺乡建”创始人陈炯从实践项目中提出艺术振兴乡村的理念并创建了自己的品牌,为乡风文明和乡村治理发展路径提出了建议。袈蓝(北京)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邹迎晞通过实践案例提出了以乡村土壤为价值观、以帮扶与激活为原则、以设计为干、以文化为冠、以产业社群为根系的振兴乡村理念。北京林业大学田园教授从乡村自然资源、生态经济、社会生态、生态美学、生产生态生活三生空间、文化生态等层面探讨了山水林田湖生态价值。大连工业大学曹福存教授从辽宁省传统村落分布特征,不同地域、不同村落类型、不同村落空间形态、不同庭院类型的微气候进行了对比研究,为辽宁乡村振兴中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提供了新视角和新思路。

5.jpg

特邀专家做学术报告

  闭幕式上,大连工业大学科技处杜明处长致辞中表明,大会报告与会专家们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当今新时代背景下人居环境建设及康养产业新发展贡献了各自的智慧,并向各位专家的精彩演讲及大力支持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们表达了衷心地感谢。

6.jpg

闭幕致辞与分论坛主持

  本次高峰论坛是“辽宁省高等学校新型智库联盟”第1期联盟理事单位智库论坛,也是我校首批的省教育厅智库“辽宁城乡环境艺术创新与智能化设计研究中心”的成果之一。本次大会促进了国内的生态人居与康养产业专家学者的交流,深化了生态人居环境与康养产业的重构,有力地增进了人民福祉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文图/杨翠霞、冯嗣禹  审稿人/曹福存、朱岩


来源: 艺术设计学院 添加时间: 2021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