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民族特色工业化食品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发”课题绩效评价会顺利举办

  2021年8月28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民族特色工业化食品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发”(2018YFD0400100)课题绩效评价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召开。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产业科技处处长王峻、辽宁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张在群、副处长汪铁伦、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研究员、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毕阳教授、福州大学汪少芸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李斌教授、湖南农业大学邓放明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徐虹教授和贵州大学秦礼康教授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教授、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王秀山教授以及大连工业大学、宁夏大学、西藏农牧学院和延边大学等22家单位的项目组成员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课题绩效评价会由我校科技处副处长李东主持,课题评价环节由李培武院士和毕阳教授共同主持。
  会上,王秀山代表学校对项目实施期间科技部有关领导和各位专家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项目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成果以及对我国民族地区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项目产生的科技成果能够进一步推广,为我国民族食品产业发展和民族地区的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大连工业大学王秀山副校长致欢迎辞.jpg

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王秀山致欢迎辞

  张在群在讲话时指出,“民族特色工业化食品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发”项目社会效益显著,也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他表示,省科技厅农村处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大连工业大学及其食品学科的建设。希望朱蓓薇院士团队在今后能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创造更多的研究成果,为我国民族特色食品产业做出更大贡献,为辽宁省乃至全国的食品产业发展贡献智慧。

辽宁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张在群处长讲话.png

辽宁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张在群讲话

  王峻代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对项目实施三年来取得的成果与效益表示肯定,他强调绩效评价要牢牢把握四个基本原则:契约精神、成果导向、聚焦绩效四问、分类评价;要求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要加强质量把关,要注重材料质量与组织管理工作;提出课题承担单位要有诚信意识,要对材料真实性负责,评价专家要对评价结果负责,恪守职业操守,科学公证的进行评价。

3.png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处长王峻讲话

  朱蓓薇院士感谢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辽宁省科技厅的各位领导以及兄弟院校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科的支持与帮助,同时对项目组22家承担单位所有研究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对本项目多提宝贵意见,并继续大力支持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科的发展。

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院士讲话.jpg

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院士讲话

  在课题综合绩效评价环节,宁夏大学罗瑞明教授、西藏农牧学院罗章教授、新疆农业大学冯作山教授、延边大学崔承弼教授和大连工业大学杜明教授五位课题负责人围绕课题研究成果及推广应用情况等分别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审阅了各课题的支撑材料,就相关问题进行质询,并对各课题完成情况进行了总体评议及评分。专家组认为各课题均已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指标,建议进一步凝练课题研究成果,加大技术成果的宣传与推广力度,一致同意通过绩效评价。

专家线上进行课题绩效评价.png

专家线上进行课题综合绩效评价

  项目负责人杜明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对科技部立项与专家客观评价、学校支持与各课题积极配合表示感谢,并要求各课题按照专家组意见认真修改和完善课题自评价报告、科技报告,凝练成果并进一步加大技术推广应用进程,各课题加强协作为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做好铺垫。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民族特色工业化食品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发”项目与2018年7月1日正式启动,实施周期36个月,由大连工业大学牵头,宁夏大学、西藏农牧学院、新疆农业大学、延边大学等22家单位共同参与实施。针对民族特色肉制品、乳制品、谷物制品、果蔬制品和水产制品工业化加工关键技术和关键装备进行研究与开发,着力解决产业技术瓶颈,助力民族特色食品产业实现工业化和标准化,实现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专家线上进行课题绩效评价.jpg

线下会议现场
            

                              文图/王震宇  审稿人/杜明、李淋


来源: 食品学院、科学技术处 添加时间: 2021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