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疫情无情人有情,同心协力向前行
——工大师生用信念和精神筑起最坚固的校园防线

  2020年的冬天寒风又至,大连又出现了新的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工大教师员工披坚执锐、再上战场、坚守一线,与留校学生在一起、同欢乐、共进退,为工大学子保驾护航,用信念和精神构筑起抗击疫情最坚固的防线,守护白雪覆盖下纯洁美丽的工大校园!

  工大行政人员与留校学生在一起,责任担当筑战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党政领导把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毅然坚守抗疫第一线,24小时带头值班值守,在凌冽寒风呼啸之时、新年钟声敲响之际,依旧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在校园内巡视排查,帮助留校学生解决问题、克服困难、传递温暖,为留校学生顺利度过安全平静祥和的新年默默奉献。

  元旦前夕,学校领导为更好地了解留校学生的生活情况,坚定同学们抗疫信心,不辞辛苦、不畏严寒,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人员一同走访了学生宿舍楼,看望了留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送去了对大家的问候,表达了对大家诚挚的新年祝福。走访中,校领导每到一个寝室,都会询问“在寝室冷不冷”“生活物资购买方不方便”“有没有做点运动”“有没有什么困难和需要”等,与学生亲切交谈,了解学生的学习、就餐、住宿和体育锻炼等情况,为学生排忧解难、加油鼓劲。

  全体学工老师为留校学生集中采购口罩、酒精湿巾、水果、牛奶、面包和“跨年福袋”等物品,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心理咨询服务,切实把留校学生的实际困难和需要想到前面、做到心里。后勤工作人员全力做好留校学生的后勤保障服务,尽全力满足学生的生活需要,让学生放宽心、无顾虑。全面开放体育场馆,鼓励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各学院结合实际制定学生活动方案,引导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丰富留校学生的文化生活和精神需求。全面加强校园排查,对各场所开展消杀工作,严格做好校园门禁管控工作,规范出入校园检查程序,加强校园内巡逻值守,为学生提供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工大辅导员与留校学生同欢乐,用爱坚守护家园

  他们用爱守护学生:

  “同学们,间距一米,123通道向前走,10通道进行5比1检测”、“同学们,大家辛苦了,谢谢大家配合,你们是最棒的!”这些鼓励的话来自侯庥含和汤爽,两位怀孕4个多月的辅导员,在疫情面前她们顾不得自己,全身心投入学生服务中。在她们身后,还有83名这样的老师,他们坚守校园第一线,与学生站在一起携手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学生服务的宗旨,用真挚的爱肩负起守护每一位工大学子的安全和期望。

  他们用情关爱学生:

  辅导员贾宇盟对学生说:“虽然我跟腱断裂术后刚俩月,但我照样可以爬楼梯。我虽然没什么能耐,但我承诺,每天陪到你们关寝,随叫随到。和你们比,我的辛苦根本不算什么,记住我的话,我随叫随到。你们是最棒的。”像贾宇盟一样,工大全体辅导员每天穿梭在各宿舍楼中,点对点谈心,用贴心的话开导学生、用真挚的情感染学生,增强学生必胜信念。学生们玩笑地说:“老师,您是按饭点来的么?一天见您3次”,话语中饱含着学生对老师的无限感激之情和崇高的敬意。

  他们用心陪伴学生:

  “郭老师,来,咱再打一场!”冬季的大连天冷风大,但是体育馆里确是一片热情澎湃。辅导员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小范围的和学生打篮球、打羽毛球,赛场上汗水将师生的情谊绑得更紧了,心贴得更近了。辅导员们和学生在元旦一起包饺子,组织迎新年晚会跨年活动,开展考研复试和就业面试指导,让封闭管理期间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

  留校学生与工大共进退,谱写校园抗疫新篇章

  校领导走访学生宿舍时,有一位留校学生这样说,“面对疫情,大家都不容易,只有同心协力,才能战胜疫情。而今留校的我们,必须要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提高防护意识,调整好个人心态。我在这的一切,都被照顾得很好,我很安全,也很快乐,我很满意”。19舍429寝室是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2017级轻化工程专业的一个普通寝室,寝室有6名男生,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因为缘分和梦想,他们来到工大,成为了室友,也注定了他们从此不再平凡。在三年半的时间里,在学习上,6位男生硕果累累,2人获国家奖学金,2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实践中,5人加入学院学生会,4人担任学生会部长,2人担任学生会主席团成员,2人担任军训教官,1人担任助理班导师。俗话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三年的努力和汗水,换来的是1人推免至华南理工攻读硕士研究生,2人推免至本校本硕贯通计划,3人报考研究生的骄人成绩!工大学子用至诚的语言和实际的行动证实自己、感恩师友、回报母校,彰显工大学子的精神风采和从容气度。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终将过去,在最艰难的时刻,全体师生员工众志成城、携手共克时艰,用信念和精神筑起工大校园疫情防控最坚固的防线和钢铁长城,守护校园净土,为大连市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做出贡献!


文/司炳昺、刘丹丹  审稿人/兰海龙、邓桂瑜



来源: 学生工作部、宣传部 添加时间: 2021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