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食品风味特征与品质形成机理及加工适用性研究”课题绩效评价会顺利举办

  由大连工业大学牵头,联合26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食品风味特征与品质形成机理及加工适用性研究(2017YFD0400100)”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会于8月27日通过线上线下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产业科技处副处长王静、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农村科技处处长张在群、副处长汪铁伦、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吴清平院士、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郑喜群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雷洪涛教授、齐鲁工业大学崔波教授、东北林业大学包怡红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孙爱东教授、天津大学寇晓虹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教授、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王秀山教授、大连工业大学科技处处长杜明教授、项目负责人大连工业大学林松毅教授以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骨干人员等70余人参加此次项目课题绩效评价。课题绩效评价会由杜明教授主持,课题评价环节由吴清平院士主持。

1 (2).jpg

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王秀山致欢迎辞

  王秀山代表大连工业大学向出席此次课题绩效评价会议的领导、评议组专家成员表示欢迎和感谢,对项目参与单位和课题的负责人表示诚挚问候。他指出,食品风味是当前食品产业基础研究的重要领域,随着消费者对食品的营养、安全、风味、口感等要求越来越高,以及对食品加工过程中食品添加剂的日益关注,人们对食品风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表示,本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会的召开将有助于推动食品风味基础研究的发展,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与兄弟院校、专家学者一道,为我国食品领域的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2.jpg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处长张在群讲话

  张在群代表省科技厅向参会领导、评议专家和项目成员表示感谢。他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辽宁省一直大力发展食品产业,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科在朱蓓薇院士的带领下,通过全产业链的系统技术创新,提升食品产业市场适应力,增强食品产业的竞争力,带动了全省食品产业技术进步,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希望未来加强与各个单位交流合作共同推动辽宁省食品综合加工行业的发展,为中国传统、民族特色食品工业化、现代化保驾护航。

1631000744(1).jpg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处长王静讲话

  王静强调了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产业科技处以“绩效四问”的精神来总结凝练项目成果有关要求。她希望经项目经专家组评议后,项目各参与单位能够提炼出项目中的核心的标志性成果和创新性,为高质量完成项目后续研究工作提供支撑。
  随后,六位课题负责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赵镭研究员、江苏大学黄星奕教授、大连工业大学林松毅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吴继红教授、江南大学张晓鸣教授、北京工商大学谢建春教授围绕课题研究成果及推广应用情况等分别进行了汇报。

1631000769(1).jpg

课题负责人依次汇报课题研究成果

  参会专家对项目各课题研究工作进行了评审,并围绕中华食物风味物质指纹图谱、特征风味物质形成途径等进行了深入研讨。经过审议,专家对项目各子课题实施期间形成的重要理论、成果、产业化应用以及项目成果对科学、行业、社会经济、人才培养等的贡献表示认可,一致通过课题绩效评价。

1631000820(1).jpg

专家线上进行课题综合绩效评价

  朱蓓微院士做总结讲话,她对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辽宁省科技厅对项目实施的支持表示感谢,对评审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问候;她强调了中华传统食品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指出食品研究的目的就是要改良舌尖上的美味,服务国人的生命健康,推动食品产业的蓬勃发展;她表示,项目组一定会按照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的要求和专家的建议进一步梳理课题自评价报告,为项目的结题验收和成果凝练做好准备。

1631000830(1).jpg

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院士讲话

1631000839(1).jpg

线下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该项目的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会后各课题负责人结合专家的意见与各研究任负责人进行了充分研讨。在后续工作中,各课题负责人、参与人将积极吸纳借鉴各方意见、进一步破解关键科技难题、加快食品领域基础科学研究,继续推动我国传统食品产业的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

1631000859(1).jpg

云端会议现场

文/鲍志杰、张舒雨  图/孙娜  审稿人/林松毅、李淋


来源: 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学技术处 添加时间: 2021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