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提升工程系列活动之四——艺术设计学院和服装学院学科特色工作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在“四新建设”背景下,为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提升我校“新文科”学科建设水平,根据学校学科提升工程系列活动安排,5月2日上午,2022年学科建设提升工程系列活动第四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线上召开,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福存和服装学院院长丁玮就各自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做经验交流。校长李长吾,教务处、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科技产业办公室)、人事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人,研究生学院等各教学院(部)党政负责人,各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学科方向负责人和学科工作助理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处处长杜明主持。
  李长吾对两个学院的汇报交流给予高度肯定,指出两位院长从艺术设计学院和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科的角度,对两个学科各自存在的问题做了分析,很切合当前学科目前发展所面临的实际。艺术设计学院对交叉融合,对生态共生体会的比较深而且行动也比较早,较早设立了一个交叉专业即艺术与科技专业。同时,根据艺术设计学科特点,学院也有一个独特的学科定位,即为学校其他学科去赋能,支撑相关交叉学科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服装学院从问题导向入手,从对于学科问题的分析切入到对未来发展的思考,意识到学科与专业之间关联性存在不足,着重从这个角度去思考来确定学科未来发展的使命与愿景,结合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明确提出服务和助力区域时尚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时尚生态体系。两个学科从对社会发展趋势和人民生活需要,提出自己学科独到的思考和结合点,对其他学科具有一定的启发作用。这种研讨有助于我们打开思路,促进各个学科之间的互相借鉴。
  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福存就本学院专业与学科发展现状、存在问题解析、学科定位与目标、学科工作基础与平台、重要举措与途径五个方面做了经验交流。服装学院院长丁玮从学科基本情况、存在问题、规划设想、工作基础和工作举措五个方面介绍了服装学院学科建设情况。
  本次会议是学校按照“十四五”建设规划中学科建设提升工程系列活动举行的第四场经验交流会,全校学科建设相关教师110余人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按照工作安排学校将陆续安排其他各学院进行学科建设经验交流。


线上会议现场2.jpg 
 
线上会议现场

文/林晓波   图/丛亮  审稿人/安家璐、杜明


来源: 科学技术处 添加时间: 2022-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