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遇见·满“新”欢喜——我校圆满完成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

  新学年如约而至,新梦想蓄势待发。9月9日省外新生、10日省内新生共4700余名本、硕、博学生顺利完成入学报到,昂首迈进大连工业大学校园,在这里书写崭新的篇章,收获最难忘的青春记忆。

迎新现场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下我校迎新各项工作,学校严格按照先省外、后省内,错时、错峰原则组织新生入校。学校专门组织召开2021级迎新联合办公会,明确各职能部门工作分工,统筹协调安排各项工作,做到提前部署、研判充分、沟通顺畅、配合密切。校党委书记葛继平、校长李长吾、副校长安庆大、副校长朱公巍、副校长任文东深入学生寝室,看望新同学,亲切询问同学们报到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并与新生合影留念,给新生留下难忘的入学记忆。慰问迎新现场的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各学院新生报到情况和特色活动开展情况,对迎新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图片3.png

校领导亲切慰问新生同学并合影留念

图片4.png

校领导走访慰问迎新工作人员

图片5.png

校领导走访迎新报到现场

图片6.png

校领导走访新生寝室

前期准备充分 助力迎新工作

  通过大学印象公众账号发布各学院官方QQ群,点对点通知新生入群,确保学生及时收到学校相关通知;依托线上平台提前向学生发布具体返校要求和所需材料,做好开学前教育、安全管理和防疫知识宣传;启用迎新系统,学生可提前获知班级、寝室等信息,通过填报报到方式、时间、乘车区间、是否接种疫苗等信息后完成预报到工作,报到当天即可扫码快速完成入学手续办理;通过前期系统数据分析,预判入校高峰时段,做好志愿服务和校内行李转运车辆安排;制作2021级新生入校流程图、学校迎新平面图,直观清晰让学生了解入校流程做好充分准备,确保入校省时、便捷;精心制作校内行车路线动图,让学生尽快了解熟悉校园环境,方便接站、行李转运车辆运行等;做好迎新工作人员前期培训,明确职责、工作任务、要求;提前将学生邮寄的行李运送到寝室,解决学生后顾之忧;迎新现场科学布置,搭建帐篷、设置核酸检测区、张贴道路指引地贴持续到深夜,为清早的迎新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周密制定《2021级新生报到安全保卫方案》,积极协调属地公安交管部门形成保障合力,研究制定保障方案,做好物资和人员准备;及时发布《新生报到期间交通临时管制通知》,结合迎新工作计划安排,合理布置安保力量,保卫干部带班值守,确保24小时在岗接待新生报到。

图片7.png

公众账号发布开学通知及各学院官方QQ群

图片8.png

我校掌上迎新系统学生提前完成预报到

图片9.png

新生入校流程图及新生入学校门口平面图

图片10.png

省外火车站、机场校车接站学生入校路线图

图片11.png

迎新现场搭建

关怀一路随行 用心陪伴新生
  为了让新生能够暖心、顺利入学,学校组织学生志愿者400余名、安排校内行李转运车、提供大连站、大连机场等地接站车45辆次为新生提供全程式、多站式服务;报到当天按照自行前往学校和乘接站车到校的学生分类入校;简化入校流程,到达校门口经测温、查验国务院客户端防疫行程卡绿码、辽事通健康通行码、入校码绿码及登车(机)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入校,在志愿者协助下将行李搬运到行李转运点,省外新生第一时间到核酸检测区域进行核酸检测后报到,省内新生直接报到。便捷的方式、高效的工作,深受新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在迎新报到区设立“绿色通道”,现场讲解资助政策,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帮助;充分利用警务巡逻车加强校内巡逻,同时多处设立临时警务工作点,确保新生入校治安、交通保障工作;全体保卫干部及安保人员帮助新生搬卸行李,缩短校门口车辆停留时间,打开车门送上“欢迎来到大连工业大学”的暖心问候,让学生及家长深刻地感受到来自学校大家庭的关心和温暖,新生报到期间累计疏通、引导往来车辆2600余辆。

图片12.png

车站志愿者服务

图片13.png

省外学生到校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

图片14.png

辅导员、校内志愿者及摆渡车服务

图片15.png

志愿者帮助新生运送行李

图片16.png

新生在朋友圈发送表白学校热情服务

图片17.png

入学绿色通道办理图

色活动丰富 用情感染新生
   各学院迎新工作全员参与,亮点纷呈。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将“爱专业”贯彻迎新工作全过程,为每一位新生准备“轻语•明信片”和由学院老师与在校学生研发制作的“茶韵轻语·保湿防晒乳”,使新生提高专业认同感;生物工程学院线上开展“红色家乡,我来传扬”主题活动;推出梦想合约助力计划,鼓励新生说出奋斗目标;公众号推送入学小贴士;线下准备新生大礼包,做到入学教育与人文关怀并行。

图片18.png

  食品学院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以海蓝为底色,特别添加Q版海参元素订制版“盲盒”和宿舍信息表,加深新生对专业特色的理解与认同;依托公众号进行学科启蒙教育导入,前置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纺织与材料工程学院迎新“暖”字当头,洋溢家的温情与感动!新生人手一份“入学攻略”,以入学留言板美好定格、宿舍门上精心铭牌,学生干部和党员悉心帮助和结对帮扶,宿舍成员第一次合照等形式,让新生感受到纺材大家庭的“温情脉脉”。

图片19.png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精心制作防疫知识和优秀学子风采展板,赠送定制学院钥匙扣作为入学纪念品,让新生树立学习榜样和奋斗目标。现场的机器人迎新让大家眼前为之一亮,专业兴趣度显著提升;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提供“大学我来啦”背景,为新生拍摄入学纪念照,增强入学仪式感,并第一时间与学生及家长分享学生入学瞬间,既让家长感受到学生入学的喜悦,也使家长放心学生在校的生活。

图片20.png

  艺术学院设计线上展览、参观教学楼、作品展等,展示专业特色与优势,让学生对专业有了初体验。制作专业介绍、入学指南、经验交流等“迎新季”系列推文,使新生对步入大学充满了归属感;服装学院将“五育融合”育人理念融入到迎新工作:“强国有我知行实践团”以榜样护航助强,引新生励志奋进;学院团委明快详实的《心悦成“服”》电子书,有你才幸“服”线上音乐趴,祝“服”寄语卡,让新生对新征程充满期待。

图片21.png

  管理学院为学生打造暖心报到专属套餐,通过制作“爽提”订餐、“校园卡绑定”暖心操作说明视频,新生掌上校园导航,从衣食住用行的细致关怀,让新生报到从“曲线”变成“直线”;外国语学院以“榜样力量,凝聚前行”为主题,开展“我和我的家乡摄影作品展”和新生代表选拔活动,设置杰出校友展示墙和“寄给未来的你”梦想邮筒,为新生发放“外院梦想启程”礼包;南安普顿国际学院在所有新生床位上布置了小国旗,入学伊始便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并向新生赠送了保温杯和军训期间使用的汗巾作为入学纪念品,彰显人文关怀。

图片22.png

  相约工大,携手新征程,愿2021级新生从此出发,铭记“博学精思 笃行致新”的校训精神,发扬工大人的优良传统,用激情与活力、辛勤与汗水,谱写无悔青春,成为更好的自己,与工大一起,共创美好未来!

 文/林怡冰、张媛媛 图/张紫诺、崔常琪、白悦松、林怡冰 审稿人/张海鹰、邓桂瑜

 


来源: 学生工作部、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各学院 添加时间: 2021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