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5月4日上午,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综合楼A923和线上腾讯会议同步召开。学校分管研究生工作副校长安庆大、研究生学院全体人员、各研究生培养学院院长、分管副院长和学科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学院院长林松毅主持。

图片11.png

副校长安庆大讲话

  副校长安庆大对过去一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并给予了肯定,代表学校对研究生学院和各培养学院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现阶段研究生教育工作任务,安庆大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以下五点要求:一、各培养学院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扛起责任,确保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二、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严把研究生招生、课程教学、学位论文全过程管理、研究生毕业和学位评定各个环节,严格落实研究生学院、培养学院、学科专业、研究生导师肩负的责任;三、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加大导师培训力度,提升导师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指导研究生能力;四、各学院加强对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包括防火安全、实验室安全和寝室卫生工作等;五、在当前疫情防控背景下,各培养学院、导师要加强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督促落实研究生就业工作。
  研究生学院院长林松毅对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了总结。在学校党委、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和培养学院的通力合作和鼎力相助下,研究生学院克服疫情防控期间的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2022年研究生招生的线上招生宣传、自命题、初试、阅卷、核分、复试、调剂的各个环节,圆满完成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65人、硕士研究生1136人的招生计划。林松毅同时强调,在即将开始的2023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中,各学院、学科专业要总结经验和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加强招生宣传力度,为2023年研究生招生起好头、开好步。
  研究生学院副院长陈明对研究生教学运行与全过程培养情况进行反馈。本学期研究生学院加大课程教学检查力度,采取定期巡课、随机听课等方式,合计查课336门次,4月份组织开展了“研究生线上教学满意度调查”,课程教学检查及调查问卷结果表明,研究生课程教学总体运行良好,研究生对线上教学满意度高。研究生学院3月份组织开展了首次全校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从时间安排、组织形式、专家组成员要求、申请与审批、答辩程序、结果使用、系统提交审核等7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全校开展了共计79场次、744人次的预答辩,从预答辩抽查结果来看,本次预答辩各培养学院高度重视、组织规范,答辩专家和研究生认真参与,达到了预期效果,为2022年学位论文评审和毕业答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研究生学院副院长孙芳对2022年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与导师培训工作进行反馈。研究生学院根据去年修订的《大连工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实施办法》,4月份组织开展了2022年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工作,送审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目前论文正在评审过程中,评审结果也在陆续返回,各学院、学科、导师要及时关注论文评审结果,导师要指导研究生按照评审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认真修改,切实保证学位论文质量。会上对研究生学院近期两次组织我校导师参加辽宁省导师培训基地专题培训情况进行了反馈。

图片12.png

会议线下会场

图片13.png

会议线上会场


文/周旭、林丽丽   图/刘景芳  审稿人/陈明、林松毅

 


来源: 研究生学院 添加时间: 2022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