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姜晔馆长做客第九十期《博慧讲坛》

  12月15日下午,第九十期博慧讲坛在我校C区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讲座由大连博物馆馆长姜晔研究员主讲,为全校线上线下2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案例分析》主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任文东副校长亲切会见了姜晔馆长,对她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姜馆长到校宣讲她在工业遗产保护方面的新理念、新见解,帮助学生们开拓视野找到研究方向。姜晔馆长对任文东副校长的邀请表示感谢,她在交流中谈到,大连工业大学是以工科为主的高校,在食品、轻工、纺织、艺术等领域办学特色鲜明,希望以后能够跟学校增加合作和交流,共同为大连市的工业遗产保护作出贡献。会见结束后任文东副校长为姜晔馆长授予了《博慧讲坛》特邀嘉宾聘书。

5dd6117c56af3d5022dd12e896c69a5.jpg

任文东副校长为姜晔馆长授予《博慧讲坛》特邀嘉宾聘书

  姜晔馆长在讲座开始时,用一张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照片引入主题,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这一观点表示充分肯定,我国在工业遗产保护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国的三种文化形态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而工业遗产保护就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部分。她引用世界各地的工业遗产改造的博物馆建筑照片为例,带同学们领略了100多年前的工业遗迹现在所焕发出的勃勃生机。她介绍到大连在全国也是最先开始进行工业遗产保护的城市,并在CCTV《探索·发现》栏目播出纪录片《大连往事》,其中包括《百年船坞》和《机车轶事》上下两集组成,都获得不错的反响。

  现场提问环节,在场老师同学踊跃发言,姜馆长针对大家提出的“如何看待大连殖民时期的工业遗址”、“如何更好的利用工业遗产”、“工业遗产的商业价值在哪里”等问题细致耐心的讲解,使在场观众受益匪浅。姜晔馆长从容的气度、优雅的气质,深深地感染着现场师生;她开阔的思路、幽默的谈吐也鼓励同学们更多的去了解工业文化历史,保护工业文化遗产。

11.png

讲座现场


文/王杰、宋庆平  图/刘景芳、杨行  审稿人/赵晨光、张健东



来源: 教务处 添加时间: 2021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