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在辽宁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再获佳绩

  近日,由辽宁省教育厅、财政厅共同主办的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沈阳工学院举行。我校代表队以晋级比例全省第一的优势顺利挺进决赛,并刷新历史最好成绩,荣获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4项,省级三等奖5项的骄人成绩,我校也被赛事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此次竞赛采取“学生线上实物答辩+专家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作为举办了22届的大学生科技盛会,该赛事代表了辽宁省大学生机械设计能力的最高水平。本届大赛主题为“和谐·自然”共吸引包括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省内30所高校的332项作品参加比赛。经过层层选拔,共有131项实物作品进入决赛。竞赛现场分展示、答辩两个环节。在展示阶段,各位专家细致了解并认真查看了我校作品的制作原理及操作情况,在创新点与实用性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独到的改进意见,对参赛团队大有裨益;答辩过程中,参赛队员从作品立意、设计原理、结构控制、发展前景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面对评委提问,落落大方、从容作答,得到评审组及观摩人员的认可。 

图片1.png

“治沙卫士”植树机学生远程答辩演示

  我校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坚定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着力培养学生科创、科研、创新能力。藉由机械设计大赛成果进一步开展项目孵化,以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1篇被EI收录,本科生作为第一发明人申报并授权发明专利3项。

  此次大赛的组织开展得到学校机械类、机电类及工程类等专业广大师生的高度赞誉与积极响应,在促进高校创新实验室建设、拓展实践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提升教师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校教学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片2.png

专家组现场审阅竞赛作品


文图/冯怡然  审稿人/庞桂兵、房学军、于晓强、赵琛




来源: 工程训练中心(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添加时间: 2021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