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低值水产品及
副产物高值化利用与新产品创制”项目中期检查会顺利召开

  2022年4月26日,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组织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低值水产品及副产物高值化利用与新产品创制”、“水产品陆海联动保鲜保活与冷链物流技术”、“水产品危害物质检测与质量控制技术”、“水产品智能化加工装备与关键技术”、“水产品高质化生物加工新技术与产品开发”等5个项目中期检查会以线上会议方式顺利召开。其中“低值水产品及副产物高值化利用与新产品创制”项目由大连工业大学牵头,联合9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承担。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处长(以下简称“农村中心”)卢兵友及蓝色粮仓专项项目专员王振忠,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中国海洋大学薛长湖教授、浙江海洋大学严小军教授、江西师范大学涂宗财教授、大连工业大学周大勇教授、中国药科大学曹崇江教授、大连海洋大学马永生副教授,以及来自全国高校、企业单位的各项目团队成员共同出席会议并交流项目情况。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王秀山教授、科技处处长杜明教授出席会议,科技处、食品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农村中心项目专员迟海主持。

图片1.png

云端会议现场

  作为项目牵头单位之一,王秀山副校长代表大连工业大学致辞,他首先感谢科技部、辽宁省科技厅对大连工业大学的信任,以及蓝色粮仓专项管理团队对项目实施和管理方面工作的支持和指导,感谢各项目团队之间通力配合。同时,王秀山代表学校向科技部和专家组郑重表态,大连工业大学将以紧迫感和责任感来履行应有的责任,与其他参与单位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共同为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和海洋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王秀山对项目组提出要求:一是要按照任务书规定的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二是要紧密围绕“绩效四问”进行深入思考,确保项目形成成果更好地为行业、产业和地区经济做出实质性的贡献。最后,他希望项目团队虚心听取专家们的宝贵建议,深入自我剖析,查找问题,切实保质保量完成项目既定任务。

图片2.png

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王秀山教授致辞

  农村中心处长卢兵友就中期检查提出要求,一是充分交流,加深项目间的了解,发挥好项目群作用;二是以中期检查为契机,认真做好综合绩效评价的准备工作;三是研究过程中要认真思考解决的关键问题,注重研究工作的总结和重要成果的凝练,确保对行业发展具有支撑作用;四是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支持工作,进一步思考如何提高绩效提高贡献。最后,他希望各项目单位密切合作,共同发挥“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对产业的贡献作用。

图片3.png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处长卢兵友讲话

  开幕式后,专家组组长薛长湖教授主持了项目群的中期检查工作会。五个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项目中期进展情况。我校朱蓓薇院士团队的董秀萍教授就负责的“低值水产品及副产物高值化利用与新产品创制”项目的中期进展、阶段性成果、组织实施管理、经费支出等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各项目进行了点评,对项目的执行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651110812(1).jpg

项目中期汇报

  本次项目群中期检查工作会的召开,将有助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项目重大标志性成果的凝练,助力行业和产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同时,还将进一步提升重点专项的管理成效,为后期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刘裕、温成荣、董秀萍  图/于希良、阴法文  审稿人/杜明、李淋、周大勇


来源: 科学技术处、食品学院 添加时间: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