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成功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31号)正式印发,经单位推荐、网络审核、会议审议、网络公示等环节,教育部共认定1011个项目为首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我校副校长任文东教授主持的项目“新文科背景下,艺术类专业‘252’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批立项。
  开展新文科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面向全国普通高校开展,设新文科建设发展理念、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领域分类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特色质量文化建设研究等6个选题领域、22个选题方向,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3年。
  “新文科背景下,艺术类专业‘252’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围绕设计学类应用型新文科人才培养,立足学校优势和特色,总结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构建“252”式人才培养模式,提升艺术类专业建设整体实力,提高艺术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项目面向产业需求打破学科专业壁垒,促进融合发展,通过共建培养方案和课程、共建实践平台、共建师资队伍、共建改革项目、共建评价机制五个共建,夯实艺术类应用型人才培养基础,进一步创新成立设计产业学院和设计师校企工作室两个实体,实现深度校企合作。项目从新文科建设的重点领域着手,是学校新文科发展模式和改革方案的重要探索,将对持续推进新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9年以来,学校抢抓先机谋新篇,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建设,陆续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辽宁省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此次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获批标志着“四新”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四新”建设,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实现本科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1636942101(1).jpg


文图/李曼 审稿人/杨婉、张健东


来源: 教务处 添加时间: 2021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