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史力行育人才——学校召开2021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答辩评审工作会

   7月2日,学校在综C303组织召开2021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答辩评审工作会。副校长安庆大出席会议并作为专家组组长现场指导,答辩评审专家组、研究生学院领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学科专业(领域)负责人参加答辩评审会。会议由研究生学院副院长陈明主持。
  安庆大高度重视2021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明确指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及配套文件精神,深入落实《大连工业大学关于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 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工大委发〔2021〕2号),培养方案修订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和评估为引领,以服务需求和提高质量为主线,立足学校定位,突出学科专业特色,完善科教融合、强化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强化学术学位研究生知识创新能力培养,注重专业学位研究生应用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在课程设置上要参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编写的《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编写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着力构建反映学科专业特色和发展定位的研究生培养方案。

图片1.png

副校长安庆大出席会议并对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提出明确要求

  答辩采取PPT汇报+现场提问形式,轻化、纺材、食品、生物、机械、信息、艺术、服装、管理等9个研究生培养学院按照分组情况依次进行,首先由学院负责人进行学院整体汇报,然后由学科专业(领域)负责人对培养方案修订情况进行具体汇报。答辩评审专家组重点从培养方案修订思路、人才培养目标、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设置(核心课程、论文写作指导课、前沿课程、案例库课程等)、课程考核的形成性评价、导师指导、学位论文的过程管理、学位申请的科研成果要求等方面进行提问,并提出针对性的修改意见。

图片2.png

各培养学院依次汇报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情况

图片3.png

答辩评审专家组就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提问并提出建议

  研究生培养方案是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和纲领性文件,是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坚实基础。通过本次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的答辩评审,各学科专业(领域)学位授权点充分交流了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值得借鉴的做法和经验,更加明确了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思路,对我校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学科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陈明、王璐  图/刘景芳、周旭  审稿人/林松毅


来源: 研究生学院 添加时间: 2021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