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烈祝贺我校朱蓓薇院士连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5月30日,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通过了《中国科协十届全委会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会委员选举办法》,选举了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委会主席1 名、副主席18名和常务委员会委员56名。我校食品学院教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教授继中国科协第九届常委后连任第十届常委。
  朱蓓薇院士现任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第八届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
  朱蓓薇院士是我国食品工程领域优秀的科学家,带领团队一直工作在高等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一线,致力于通过技术的创新、食品品质的提升、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朱蓓薇院士坚持科技创新就是要解决产业的瓶颈问题,解决困扰产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形成了以“高质化”和“高值化”为主要特征的“海参自溶酶技术”、“贝类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特色海洋食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等为核心的一批新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海参“贮藏难、加工难、食用难”的三大瓶颈,突破了在鱼类等大宗海洋食品的精深加工和高值化利用技术,突破了系列贝类精深加工技术,提高了贝类的综合利用率和附加值,她带领团队把科技成果向我国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四大海域及内陆的 17 个省(市)辐射推广。推动了特色海洋食品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并使我国海洋食品精深加工技术在某些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海洋强国建设做出突出贡献。朱蓓薇院士在新时代的建设背景下,产品创新直接面向人民健康,充分展示出科学家的责任和担当。经过潜心研究,揭示了食品品质形成机理,功能因子的构效关系,人体消化吸收代谢规律等,精准设计并开发了功能食品、特殊膳食用食品等多个系列 50 多个新产品。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以及后疫情时代,朱蓓薇院士带领团队开发的丰富、营养、美味的海洋食品成为提高居民身体健康素质、增强“战斗力”的重要食物来源之一。朱蓓薇院士带领团队先后在广西百色、江西赣州、甘肃会宁、陇南等革命老区进行技术服务和成果推广,通过科技力量帮助贫困地区解难题、拓思路、促发展,逐步使越来越多的老区群众增收致富,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朱蓓薇院士团队在食品深加工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获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 3 项、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1 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1 项、省部级奖励 10 项。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文/杜静 审稿人/杜明


来源: 科学技术处、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添加时间: 202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