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成功举办“第三届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国际研讨会”

  2021年10月19日-21日,由大连工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贺州学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洋食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加拿大食品营养与健康国际联合实验室、国际杂志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eFood共同承办的“第三届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国际研讨会(The 3r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Health)”在大连香洲花园酒店召开。本届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美国肯塔基大学、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美国田纳西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以及国内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领域100余所院校及企业的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朱玉宏副主席、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李敏副主席、大连工业大学李长吾校长、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院士出席会议。大连工业大学朱公巍副校长主持大会开幕式。
  李长吾校长代表学校对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食品学科发展建设情况,对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学科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希望与会代表充分交流使会议收获丰硕的成果。

图片 3.png

大连工业大学李长吾校长致辞

  朱蓓薇院士对参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指出,我们致力于的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国际研讨会,就是要用科技的力量,让食品与大自然长期以来达成的默契,得到最极致的发挥,不仅为老百姓的“舌尖”做科学的保障,而且要改变几代人用一季一食来标记岁月转瞬即逝的单调,大大充实人民的“米袋子”、丰富人民的“菜篮子”和“果盘子”,给国家食品安全、老百姓丰盈饭碗、造福民生增添信心和底气。

图片 5.png

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院士致辞

  Youling L.Xiong教授对第三届食品营养与健康国际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非常荣幸作为专家代表致辞,非常感谢大连工业大学对各位专家学者的盛情邀请。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是全人类关注的话题,中国的食品营养与健康研究和产业必将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希望大会越办越好,更有力地推动中外食品学者的交流。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图片 6.png

Youling L.Xiong教授致辞

  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李敏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在食品工业中举足轻重,食品产业一直是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柱。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更要弘扬科学家精神,支持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研讨和交流。辽宁省及大连市科协高度重视高层次学术交流,很荣幸作为支持单位共同承办此次国际高层论坛,希望全国科技和人才资源工作者来到辽宁、来到大连,助推辽宁科技振兴,助推东北振兴,共同推动我国的食品产业发展。

图片 4.png

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李敏副主席致辞

图片 2.png

大连工业大学朱公巍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随后,江南大学金征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赵谋明教授、江南大学刘元法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陈芳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李斌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李春保教授分别作了特邀报告。在之后的两天里,40余位国内外专家分别就“食品加工理论与技术”“食品与健康和精准营养”和“功能性食品与配料”“食品营养组分变化与控制”四个主题作了精彩专题报告。本届大会还设置了青年学者食品营养健康论坛、博士论坛和学生海报展示环节,多维度展现了海内外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图片 1.png

特邀嘉宾做学术报告

  21日闭幕式上,大连工业大学谭明乾教授宣布来自吉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江南大学等同学获得博士论坛报告奖,杜欣军教授、闵伟红教授、沐万孟教授、郑明明研究员为获奖者颁发证书。来自大连工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同学等获得了优秀海报奖,徐幸莲教授、周大勇教授、张德权研究员、李从发教授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大会主席朱蓓薇院士致辞,对本届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和浓厚的学术气息,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为确保会议安全、有序、顺利召开,会务组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会前对全体会务人员和酒店服务人员进行健康排查与核酸检测。严格查验参会人员核酸检测证明、进行卡码双测,要求参会人员进行健康登记并填报《新冠病毒感染风险排查表》,做到人员信息可追溯。严格控制参会人数,做好会议场所卫生消杀,加强参会人员健康监测,并为参会人员全程提供核酸检测等便捷服务。
  本次国际研讨会以“传播食品科技创新理念,推动营养健康产业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就深化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的创新性、创造食品科学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平台、创新新型健康食品生产技术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对如何进一步推动营养健康食品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本次大会促进了国内外食品科学家们的交流,深化了对食品营养与健康的思考与共识,有力地推动了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的科技进步。

图片 7.png

参加大会人员合影

文/张思敏、李冬梅、朱启明   图/2021ISFNH会务组  审稿人/杜明、谭明乾


来源: 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中心、科学技术处 添加时间: 2021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