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举办自主设置“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专家论证会

  10月28日晚19时,我校自主设置“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专家论证会在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会议室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召开。中国农业大学廖小军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东北农业大学江连洲教授、上海海洋大学谢晶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李斌教授、江苏大学邹小波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学波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俊杰教授、四川大学商学院徐泽水教授、厦门大学朱建平教授任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教授,副校长王秀山教授、安庆大教授,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处长杜明教授,研究生院院长林松毅教授,教务处处长张健东教授,食品学院和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食品学院院长周大勇教授主持。

23bd3cbfb03844f1934ccfe762ca961.jpg

与会专家合影

  王秀山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介绍了我校食品学科特色优势,以及整合大数据、供应链等管理科学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士点“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工程”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前期在食品学院和管理学院团队的共同推动下,形成了该二级学科博士点论证方案,期间充分征求意见,反复讨论,多次修改。希望通过此次专家论证会进一步促进我校食品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347c3cef28d4c6845adeb259864d57b.jpg

王秀山副校长讲话

  论证会上,杜明从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发展概况,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工程二级学科的内涵、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设置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人才培养方案,建设规划等方面对自主设置“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的建设情况向专家组进行了全面汇报。专家组认真审阅了论证方案,就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士点的必要性、创新性、科学性、合理性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各位专家从学科招生口径、研究方向、研究对象、培养目标定位、课程体系与学制设置、评价标准及培养方案多学科交叉融合特色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设性建议。

2e1b3f0e72ddbb9f02c8368daacadf1.jpg

科技处杜明处长汇报

  专家组认为该二级学科的设置对食品学科的发展至关重要,具有很强的创新性,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培养方案目标明确,课程体系设置合理,建设规划思路清晰,师资力量雄厚,经费充足,研究工作基础扎实,已具备自主设置“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的条件。一致同意大连工业大学在“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

dc83e9b69f1c87b1a38d6d8d6ead88c.jpg

朱蓓薇院士讲话

  朱蓓薇院士高度重视二级学科博士点的论证工作,全程听取了本次论证会并进行总结性发言。她对各位专家参与此次论证会表示感谢,要求学科团队依据专家们提出的意见,认真修改和完善论证方案,保证学科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完整性,持续提高食品学科多学科交叉与融合的培养质量。食品学院将携手管理学院积极做好二级学科博士点后续各项建设工作,更好的服务“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和发展。

888854b58454474751df14af2fdf013.jpg

线下会场

  本次专家论证会对推动学校食品学科和管理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为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高端人才的培养指明了方向,为下一步在教育部备案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士点奠定了基础。


文/于姝  图/郑春宝  审稿人/杜明、周大勇、杨卫华、赵耀



来源: 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食品学院、管理学院 添加时间: 2021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