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强交流,促发展”——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教师受邀参加全国木质素学术会议

  4月27-29日,由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广东省化工学会、广州市化学化工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木质素科学与技术研讨会暨轻工科技发展论坛”在广州召开。应大会组委会邀请,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孙润仓教授、安庆大教授、王海松教授、石海强教授、翟尚儒教授及谭凤芝教授等师生二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全国性的学术会议。

图片1.png

参加全国木质素学术会议的师生合影

  木质素生物质资源的高值化利用有助于解决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和能源问题,相关研究已成为全球瞩目的热点,研究的广度、深度和高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阶段。
  应大会组委员邀请,孙润仓教授做了《生物质精炼与多级联产工程化应用》大会特邀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基于水热预处理和碱处理结合的生物质精炼基础研究及工程化应用现状,报告提到的炼制模式适合于大部分木质纤维素生物质高值多级联产应用,本项技术已在山东龙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实现产业化,年处理20万吨玉米芯生产高纯度低聚木糖、木糖醇、阿拉伯糖、高品质木质素及生物乙醇;同时,以高纯木质素为原料,孙润仓教授还介绍了完全降解垃圾袋和农用地膜的工业化生产和应用实例。孙润仓教授围绕木质纤维生物质基础研究和生物质全组份工业化利用的学术报告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图片2.png

孙润仓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应大会组委会邀请,王海松教授做了《制浆废液木质素的纯化分级及高效利用》,针对制浆废液成分复杂、木质素反应活性低、分子量分布不均一导致其难以利用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性难题,王海松教授系统介绍了木质素改性利用、纯化分级分别利用等方面研究的最新进展,受到了与会学者的高度关注。

图片3.png

王海松教授做论坛主旨报告

  应组委会安排,肖领平副教授做了《木质素结构与催化氢解活性研究》的学术报告,重点探讨了结合先进核磁技术手段对木质素原料及其降解产物定性和定量分析表征,揭示了木质素结构对其催化氢解单体得率的影响机制。

图片4.png

肖领平副教授做分论坛学术报告

  本次全国木质素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围绕木质素基础化学、木质素降解、木质纤维素基其他生物质的开发和利用等多个主题展开交流,我校师生和与会专家学者为解决木质素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技术瓶颈和工程化难点做了深入交流,为后续深化产学研合作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奠定了基础,并有望进一步推动学校相关学科的内涵式发展。


文/翟尚儒  图/王海松、肖领平  审稿人/迟青山

 


来源: 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 添加时间: 2021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