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校党委书记葛继平为2021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暨“形势与政策”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的活动部署,9月1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葛继平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题为2021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暨“形势与政策”课。
  上课伊始,葛继平首先对2021级新同学表示欢迎,指出同学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一代,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勉励大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美好的大学时光,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同时,叮嘱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尽快适应大学新生活。

77801753fbbcd99822677787a1380fc.jpg

校党委书记葛继平为2021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接着,围绕“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这一主题,葛继平分别从“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开讲‘第一课'”、“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解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大学生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学习党史的根本遵循和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
  在讲到“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开讲‘第一课'”时,葛继平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切入点,深刻解读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三个必然要求”,引导青年学子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在讲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解读”时,葛继平用生动的语言、清晰的逻辑梳理了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主要内容,并阐述了重要意义,号召青年学子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在讲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时,葛继平以“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为历史逻辑,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百年丰功伟绩,激发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的热情,增强“四个自信”。
  最后,葛继平嘱托青年学子要牢记自己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就要乘着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梦想成真!

4d164eff3f01a6dea420a710f01af8c.jpg

授课现场

  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是引人深思、催人奋进的“开学第一课”,为自己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涯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服装学院21级新生徐省说:“听完葛书记的课,我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们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一百年,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会更加繁荣昌盛,正所谓天地存肝胆,江山阅鬓华,我们也要心存赤胆忠心,无悔跟党走,报效祖国!”服装学院21级新生陈一诺说:“葛书记的课令我深受鼓舞,无论事情过去多久,我们都能在其中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精神火炬正代代相传。我会铭记党的历史,保持奋斗精神,保持赤子之心,努力学习,在即将到来的美好大学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将前辈的精神传承下去。”
              

文/刘秉贤   图/张紫诺 审稿人/胡杨、于庆峰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添加时间: 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