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艺术报】艺术设计赋能产业融合发展

  在西班牙科尔多瓦小镇,有一个非遗项目叫“庭院节”,通过文化展演、艺术活动、空间设计、文创衍生、线上VR虚拟展览等,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前往;在中国杭州,“千岛湖国际光影艺术双年展”延续“光影万象”的艺术主张,通过艺术与地方文旅的新型融合,推动了千岛湖文旅产业提质增效。不难看出,艺术设计对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城市软实力、增创发展新优势都具有重要引领和先导作用,在实现文化旅游体育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方面,艺术设计是孵化器、是催化剂。
  近年来,我国各省、各地区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第一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发展,以文旅体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通过“文化赋能、体育点睛、旅游增效”,进一步优化布局、完善要素、提升能级,加强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开启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新篇章。在这样生机勃勃的局面下,有一个现实情况却不容回避——文旅体三大产业各自独立发展较为饱和,普遍存在整合度不足的问题,缺乏创新,限制了三大产业深度结合发展的进程。
  在驱动文旅体融合发展方面,文化创意设计无疑是有效方法之一。当前,我国很多省市和地区已经意识到艺术设计、创意设计的重要作用,在实践中发力、在规划中体现。比如,海南省设立省级文旅体单位,明确总体思路,加强顶层创新,升级旅游产业,逐步利用艺术设计手段,驱动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明确一个基本原则——创意驱动,科技赋能,将创意贯穿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各个环节,坚持以创意生成内容,营造创意要素全面集聚、创新活力充分迸发的一流生态,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在文化旅游领域的转化应用,加快布局文化旅游新基建,加快推动文化旅游数字化转型。
  具体要如何将艺术设计引入融合发展进程?建议在以下四个方面动动脑筋——
  一是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作为和平台多维支撑,营造良好艺术环境。市场层面,打破行业壁垒,盘活市场容量;以需求为导向,精准市场供给效能;加强市场监管,促进文旅体产业健康发展。平台层面,首先构建文旅体资源融合共享平台,促进资源共建共享;其次构建文旅体大数据应用中心,通过数字信息支撑,灵敏捕捉供给反应,提升供给效能;最后构建文旅体融合产业交流、孵化平台,为行业项目交流、技术对接、艺术创意转化等提供平台。
  二是通过资源整合,深耕并提供优质新颖的艺术设计内容。一方面深入挖掘文旅体产业中的资源禀赋,总结文化特点、提炼体育精神,形成运动项目特有的创意设计;另一方面找到三者间的联结点,形成产业融合资源。在优质内容层面,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灵感,注重凸显地方特色,丰富文旅艺术设计产品供给。在表现形式上,大力结合艺术与科技,打造“云旅游”“云展览”等数字化的“虚拟空间场景”,构建数字化文旅体新业态。
  三是通过内部培养、高校对接、外部引进等多样形式培养艺术设计人才。构建文旅体产业融合发展人才储备体系是一项长期、系统、专业性的工程。首先,需要有效整合行业内部人才资源,对符合产业融合发展的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建立融合发展人才储备库;其次,对接高校艺术设计人才资源,发挥高校与科研院所人才培养的优势;最后,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机制,为文旅体产业融合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四是通过发散衍生、项目运营、 IP打造等方式延伸艺术设计价值。文旅体产业融合发展,需要打造全产业价值链,将艺术设计渗透到规划、生产、开发、创新、落地、管理、运营、推广等全过程。首先,围绕创意设计,实现文旅体产业融合的新品生产、路线开发、业态创新,从点到线、由线到面;其次,以艺术设计为驱动力,实现文旅体产业融合项目的运营;最后,汇聚艺术设计力量,构建文旅体产业体系和品牌IP,促进其传播与推广,实现价值最大化。
  设计无界,相融共生。在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的时代,艺术设计将为文化添翼、为旅游铸魂、为体育增彩,并将极大地推动三者和谐发展、美美与共。(作者:高家骥)
  
文字/中国艺术报
编辑/司炳昺
审核/司炳昺、刘海丽、高丽华

来源: 中国艺术报 添加时间: 2024-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