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曲靖日报】河口断桥 英魂永驻

  说起鸭绿江,我们就会想起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战争。那场战争,在中朝界河上留下了两处断桥。一处位于丹东市市区,一处位于丹东市宽甸县长甸镇河口村,就是我今天要去的河口断桥。
  河口断桥,原名清城桥,是鸭绿江上连接中朝两岸最早的一座公路桥。该桥始建于1941年,当时占据中国东北的日本侵略者出于军事侵略和经济掠夺的需要,指令伪满洲国和朝鲜当局建造此桥。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总司令员彭德怀仅带了一名参谋、两名警卫员和一部电台,乘坐吉普车从这座桥奔赴朝鲜战场。1950年10月23日夜晚,毛岸英在河口渡江。1951年3月29日,美军出动了6批次、30余架飞机轮番轰炸,将清城桥炸断。
  时值盛夏,沿途绿意盎然,山峦起伏,偶有小鸟的鸣叫声传来。我尽情欣赏鸭绿江沿岸风光,不知不觉就到达了断桥所在的河口岛,几家休闲度假村的广告牌亲切美观,岸上的果树林和野花倒映江中,随波摇曳。
  进入断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彭德怀的塑像,塑像旁边是从朝鲜战场上退役的坦克和飞机。总司令员彭德怀坐于战马之上,昂首面向江对面的朝鲜半岛,雄赳赳,气宇贯苍穹。此时站在塑像下向前望去,朝鲜与中国一江之隔,仿佛能感受到志愿军当年奋起挥黄钺、问道沧桑的气魄。
  景区入口处右侧,矗立着毛岸英的塑像,颈项上系着鲜艳的红领巾,年轻的身躯永远不会衰老。那年冬天,当工作人员向毛泽东主席请示是否将毛岸英的遗体运回祖国时,毛主席含泪说道:“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毛主席一生戎马倥偬,为革命牺牲了数位亲人,纵看惯鼓角叠声,残阳如血,丧子之痛,痛之,哀之。
  毛岸英塑像旁是一座罐状桥头碉堡,今天看来依然那么坚固,巍然耸立。远远看去,枪眼黑洞洞的,如同战争本身一样黑暗,哪一场战争不是死神肆虐的梦魇。碉堡前不到十米就是断桥,桥头左侧第一个栏柱上刻着“清城桥”三个字,70多年的老桥虽然在那场战争中失去了交通运输的功能,但我们必须铭记其历史意义。
  刚一上桥,就可以看到书写着战争爆发背景、战争开始和我军参战原因的展板立于桥的两侧。还有一处展板是抗美援朝战争英雄榜。行走在桥上,一面面红旗招展,展板上赫然写着当年在此渡江的志愿军的编号,桥上有邱少云、黄继光、毛岸英等战斗英雄的塑像。
  志愿军用血与火铸就了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魏巍从朝鲜战场上回来后写的这篇报告文学,我年少时读了特别感动。从2014年开始,国家已将589具志愿军烈士遗骸接回祖国,60多年来,祖国和人民从来没有忘记他们的功勋。
  当我乘船绕岛返回时,已是下午五六点钟,夕照江波,一川碧水摇芦影,多么壮丽的山河。回头远望,断桥碧水,红旗招展,一位位英烈用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和平,我们应铭记历史,珍惜今天,继往开来,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齐凤艳


来源: 曲靖日报 添加时间: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