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连日报】市政协委员刘爱君:打造家庭农场示范品牌按下乡村振兴“快捷键”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冉嬛)作为新型农业主体,家庭农场是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农民增收的重要平台。2022年8月,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大连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底,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达到410家。虽然我市家庭农场总体呈现经营规模适度、产业结构多元、组织形式多样的良性发展态势,但是如何将家庭农场打造得更加完善,并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势在必行。昨日,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大连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爱君表示,探索建立规范运行机制,推广“家庭农场+农户”带农模式,打造地方特色示范品牌,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我市家庭农场高质量、专业化发展。

  当前,家庭农场推进过程中存在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不健全、生产者经营能力不够、服务体系不到位等诸多问题,导致家庭农场发展速度缓慢,有些农场形成后生产经营不稳定。刘爱君表示,可完善登记和名录管理制度及评估体系,提供优质高效的登记注册一站式服务,依法依规开展家庭农场登记注册,根据家庭农场生产类型,结合其生产经营特点,实施“有合法登记注册、有适度经营规模、有规范财务管理、有先进生产技术、有稳定主导产业、有良好经营效益”的“六有”规范标准。优化产品质量和财务管理机制,指导家庭农场依托当地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开展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探索适合家庭农场的财务会计制度,实现家庭农场生产经营数字化、财务收支规范化、销量库存即时化。引导开展合作经营机制,鼓励建立家庭农场联盟或协会,推动家庭农场抱团发展。健全家庭农场经营者培训机制,提高农场主的综合素质和生产经营能力,加强地方特色品牌推广,在现有支持政策基础上尽快出台配套完善措施。探索家庭农场设施用地保障机制,确保家庭农场发展所需的仓储、冷链物流、晒场、农机库棚、农产品加工等设施用地能够基本满足。加快推动农业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向家庭农场延伸。



来源: 大连日报 添加时间: 2023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