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连日报】科技赋能 为预制菜产业高起点开局提供支撑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冉嬛

  研究讨论、实验操作、数据整理……近日,位于大连工业大学的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格外热闹,实验室里的师生们也更加忙碌,一批批企业、政府工作人员深入该校调研交流,洽谈合作意向,给予各方面支持。据悉,该校在近期召开海洋食品科技创新大会后,积极构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技术体系,目前已经签署多个政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合同额总计超过2500万元,为辽宁省和大连市预制菜产业高起点开局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了解,大连工业大学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的理念,坚持“四个面向”,全面提升服务行业、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强化需求牵引,加快学科链、科技链、创新链与大连海洋食品产业链、服务链紧密对接,在预制菜、水产品等技术领域攻坚克难,尤其是目前积极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新风口”,同时,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构建以朱蓓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围绕大连本土海产品良种质资源挖掘与创制、绿色高效养殖与捕捞、精准加工贮运与安全控制、功能因子与生命健康、高值化综合利用、智能化加工及检测装备等六个研究方向,开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推动预制菜全产业链研发成果及技术转化,矢志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海鲜预制菜产业赋能增效,助力开辟预制菜产业成为大连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为大连打造万亿级海(农)产业预制菜产业集群,建成“中国海鲜预制菜之都”的目标作出积极的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校是文化高地,大连工业大学根植地方,助力繁荣发展地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11月5日,在大连工业大学综合楼前,月亮湖畔,一场“光的饕餮盛宴”正在上演。以“光”为笔,点“靓”夜色,“天宫”升空、“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80余组光艺术作品闪耀星空。该校信息专业师生以“百年行进二十大,健康满怀赴征程”为主题,结合“双碳”背景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利用专业知识与技能,通过精妙的创意展现了百年峥嵘、强国复兴景象。“在作品设计中利用编程控制舵机转动,从而呈现出‘光耀四方’的效果。”参与本次光艺术作品展活动的大连工业大学光源与照明专业大四学生周奕江告诉记者,闪烁的灯珠勾勒出的不仅是空间站的外形,亦是无数科研工作者青春的画卷,他表示,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发挥自己的才能,用青春点亮人生,用奋斗续写辉煌。

  当前,大连工业大学正一鼓作气,重新凝练办学理念、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据校党委书记苑晓杰介绍,学校多措并举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工作目标,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强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以科技赋能创新发展,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来源: 大连日报 添加时间: 2022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