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连日报】大连工业大学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金课”

  思政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连工业大学紧密结合学生实际,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创新形式,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金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同学们,大家好!我现在在河南省兰考县的焦桐广场为大家上课……”“同学们,我现在在河南省林州市,这里因一条水渠闻名于世,你们知道这条水渠叫什么名字吗?它就是被誉为人工天渠的红旗渠……”利用社会实践研修,大连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薛赛男、教佳怡老师把思政课堂搬到了兰考县、红旗渠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视频的方式进行现场教学。教师们穿越时空,沉浸于党史红色资源的宝库,并把这些资源经过提炼传递给学生。

  大连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程,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生学党史活动。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堂上,一场以“花开向阳 丹心向党”的主题演讲比赛如火如荼开展,大学生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实现自我成长。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同学们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奋斗历程,生动的作品展现着同学们多样化的学习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库、人才库作用,拓展课堂教学的形式和内容,举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图片展,展览有“革命精神”“艰苦创业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新时代伟大奋斗精神”四大板块,每一块展板都以庄重、简洁的图文方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精神谱系图片展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相结合,把展览作为课程与支部活动的重要阵地,通过培训讲解员等形式让师生党员在自我教育的同时宣讲好党的百年历史、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来源: 大连日报 添加时间: 2021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