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强国】(强国征文)葛秀丽《故乡今夜思千里 霜鬓明朝又一年》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王安石的《元日》生动地描述了中国人欢度春节的热闹场面。在这个举国同庆的日子,还有一些身在异乡的游子不能回到祖国的怀抱。“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更能恰当地表达他们对家乡亲人的思念。
  春节是团圆的节日,是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对归家的盼望和团圆的期盼。此刻,很多华人因为工作、求学等原因不能归国,他们也在各地表达对家乡的思念与热爱。鉴于各国抗击新冠疫情采取的对策不同,很多春节欢庆活动不得不移至云端在线举办。想起去年在英国利物浦求学时,那时新冠疫情尚未严重,利物浦学联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欢度春节活动。活动举办方准备了很多游戏,包括品茶、书法、剪纸、筷子夹球等。现场不仅有古筝演奏,还有各种中华小吃供大家品尝。身在利物浦的很多华人和学生都来到这里共度春节,很多外国友人也来了,对中华文化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微信图片_20210319102542.jpg

  祖国的温暖不仅仅体现在这一次活动上,而是对所有华人无微不至的关心。疫情伊始,中国驻英大使馆排除万难,多次为留学生安排健康包的发放,学联志愿者们也一次次把健康包送到每一个留学生的住所。中国护照就是无数华人领取这一份份珍贵物资的证明,这是让每一位中国人引以为荣的身份。如今,我已安全回到国内,但每每想到那段时刻,心中还会泛起一阵阵温暖。
  此刻,牛年已至,世界各地的华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祖国祝福。祝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所有中华同胞健康顺意!
  (姓名:大连工业大学南安普顿国际学院 葛秀丽)


来源: 学习强国 添加时间: 2021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