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连日报】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大连工业大学单鹏、孙安冉,大连市文物艺术品收藏鉴赏研究会曹钧撰文指出,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

  首先,加快全链条加快文物数字化保护的进程。让文物活起来,政策是导向,社会是主体,市场促探索。同时要坚持保护优先、保用结合、以用促保、精准施策的思路。

  一是推动文物和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虚拟现实、全息投影等数字技术与文化遗产保护相结合,可实现数字化保护、虚拟展示、虚拟浏览、数字博物馆等高精度、规模化、互动、广泛受众的文化遗产展示,解决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传统问题。

  二是推动文物和文化遗产传播。由数字技术塑造的文化遗产可作为一种模式,而文化遗产体验的传播可更广泛,这可鼓励更多的人来到现实中体验它。将这种新的数字技术用于古文物保护,可使无数文物、古籍,获得全新的储存和传播方式。让传统文化的丰厚给养注入更多人心中,也为大众零距离接触文化遗产提供了方便。数字化手段让文物在更大的范围内“活”起来,让更多的人看到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文物,让千年文脉绵延传承,历久弥新,带动大连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

  三是促进文物价值的数字版权保护。除了对于文物本身的保护之外,还需重视对于文物数字内容及其衍生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打造文物影像档案的“云”端解决方案,让数字文物更安全、长久地保存。另外,有效利用元宇宙、非同质化代币(NFT)等有着未来趋势的数字项目,盘活一部分文物和文化遗产资源,创新性地促进数字文物IP和数字文物经济的发展。

  其次,丰富文物数字化融合发展实践。随着数字技术在现代社会的深入参与,文物保护受到媒体转型的影响。数字技术划分了文化遗产的受众,创造了不同的观看、接受和参与互动的方式。文化遗产的文化性质和内容也以不同的方式被理解。

  一是时间性和空间感知相结合。借助高质量的界面设计,观众可轻松地在两个世界之间导航,给他们带来沉浸的错觉和全方位的空间意识。加强大连市虚拟现实赋能文物活化、促进文物的时空融合,对于文物价值的充分挖掘、文物故事的创意讲述有一定启发意义。

  二是互动性的参与体验。通过虚拟现实和三维影像等手段,观众可看到遗产的原始形式,大大提高了交流的质量,激发了对文物探索的热情,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文化的自豪感。随着数字展示技术的快速发展,文物的展示形式不再局限于物理文本或艺术形式,而是开始通过虚拟环境的构建来更好地呈现给观众。

  三是多方位助力文博品质发展。运用二维、三维影像等手段,实现文物的真实、完整、高清数字化采集,赋予文物新的数字物理形态。助力文物的数字化分析与诊疗,利用360度沉浸式展示技术、智能音视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手段,深入文物数字化保护的前沿。在数字管理方面,提供小程序服务,包括预约、导览及线上文物库等产品;提供智慧景区解决方案,助力文物数字化展示。



来源: 大连日报 添加时间: 2023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