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朝阳日报】脱贫路上党旗红——朝阳县胜利镇党建统领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走进朝阳县胜利镇,展现在眼前的是洁净通畅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郁郁葱葱的绿化带、漂亮的文化广场……动人的音符在田野间欢快跳跃,一幅美丽、和谐、文明、富裕的新农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星火燎原燃壮志,党建引领奔小康。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工程和民生工程。胜利镇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党建统领脱贫攻坚作为大政治、大任务、大责任,坚持党建助力、产业引领、政策兜底,全力在创新精准脱贫模式上下功夫,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富民兴村动力,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双促双赢”,全镇上下书写出“大党建”引领“大脱贫”的新时代华章。


  党建统领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建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村书记、主任一肩挑23人,占比100%;“能人型”村书记18人,占比78%;企业家村书记6人,占比26%;配备35岁以下村书记3名,占比13%。大力推行“党支部、经济实体、贫困户”模式,创办经济实体31个,吸纳贫困户1496户,用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23个,占比100%;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1个,占比47%。2020年,全镇23个村发展致富能手党员23名,培养党员致富能手46个。创办大嘎海图村谷子种植党员致富带富基地1个,种植谷子2000亩。不折不扣落实“十大扶贫举措”,产业扶贫作用逐年凸显,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带贫减贫效果持续稳定。全镇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5个,其中温氏养猪家庭农场一处;镇级光伏电站三处,村级光伏电站二处,户用型光伏78户,装机总容量达到近1300千瓦;扶贫工厂两处,分别是水果玉米加工仓储冷链物流和小米深加工项目;扶贫果园三个;养牛合作社两个;三花鹅养殖项目实现成功转型,转为活羊交易市场和冷棚项目,扶贫资金继续发挥带贫减贫作用。全镇扶贫产业项目总收益达到160万元以上,实现了“镇有主导产业、村有扶贫产业基地、户有稳定项目”的目标。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人口中年收入5000元以下群体,实施民政救助兜底,新兜底567户1190人,兜底率86.5%。发放扶贫贷款138万元,受益人口126人。雨露计划扶助30人,资金9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4人,助学补助资金4.4万元。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32户,修缮B级房屋327户,投入资金60多万元。开展“五比五争”活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截至2020年10月末,全镇5户10人未脱贫人口实现如期脱贫,建档立卡人口人均年纯收入达到9600元以上,与五年前收入不足3000元相比增长了300%。顺利通过市脱贫攻坚普查互检和省普查抽查,该镇脱贫攻坚工作得到省市检查组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

  实施“头雁”工程发挥“第一书记”作用

  唯有奋斗方能不负时代。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过程中,胜利镇党委大力实施“头雁”工程,注重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全镇23个村“第一书记”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作出了各自应有贡献。

  苑鹏,市税务局派驻东山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与镇领导赴北京朝阳商会招商5次,洽谈项目8个。为保障校园安全,为镇中心小学安装了一套价值1.8万余元有14个探头的监控设备。因地制宜制定洁净计划,向上争取垃圾推车32台、垃圾桶32个,新建垃圾池9个,砌筑美丽乡村文化墙350延长米。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期间,化解欲上访2人、村民占地、邻里纠纷5起。创办了财源养牛合作社和富民土地流转合作社,与辽宁维健农产品科技公司合作,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水果玉米,每亩地农民增收1000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11万元,村里24名贫困家庭人口也获得了在家门口打工的机会。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使东山村玉米处于滞销状态,他立即帮助企业在淘宝网上注册了网站,同时“抖音”进行直播销售,网上订单越来越多,仅中通快递就接单4万多件,销售玉米40多万穗,金额80多万元。

马凤塔,县人社局派驻宏图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组织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使合作社流转的1000多亩地谷子如期播种,并组织人员精心进行田间管理。今年朝阳比较干旱,在谷子生产关键期,他又组织人员进行浇水保产。经过不懈努力,宏图村谷子获得丰收,合作社收获谷子20多万公斤。同时,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采取“党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贫困户如期脱贫,并巩固了脱贫成果。发现该村交通闭塞,村民出行不便,制约了各项事业发展,他积极与县财政局沟通协调,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178.83万元,修路7.3公里。如今,路修好了,人心顺了,村民幸福感显著增强,村“两委”班子干劲越来越足。

  郭军,朝阳日报社派驻杨树底下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针对老弱病残家庭,就找民政部门进行协调,帮助解决困难;针对家里人员需要照顾、无法外出打工家庭,就协调就近打工;针对孩子上学买不起作业本,就自掏腰包为孩子购买等等。邻里之间发生矛盾,他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协调解决。为了让建档立卡户及时开展春耕生产,他协调派驻单位送来有机化肥。为了让建档立卡户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季,他已经连续3年利用自己的关系,从朝阳、沈阳等地服装厂家运来崭新的棉衣、被褥。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他使杨树底下村党建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已经连续6年没发展党员的杨树底下村,从他来到该村后,先后发展了2名年轻党员、4名积极分子。如今,杨树底下村村民精神面貌已经从死水一潭的状况转变为思想活跃、干劲十足。无论是从生产还是在生活上,该村都呈现出一种“比、学、赶、帮、超”的新气象。

  张洪志,大连医科大学派驻肖杖子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指导制定村《脱贫攻坚三年规划》,引导形成“村民说事议事,党员上岗服务,两委挂图作战,支部承诺践诺”工作思路,构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扶贫模式。建立合作社,种植高附加值经济作物(谷子、酒高粱),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增收22.85万元。大力发展庭院项目,打造“种植(谷子、玉米、酒高粱)、养殖(牛羊、鸡鹅、食用菌等)、务工”的家庭再生产增收模式。推动学校开展消费扶贫,购买当地优质小米20余吨,三年累计投入约30万元。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建设硬化路3公里,完成乡村硬化路建设组网。申请协调资金近200万元,实现自然组分中心供水,卫生室、文化广场改造翻新。为贫困人口重建房屋8户,维修10户,投入约29万元。协调优质医疗资源到村开展送医送药服务,培训乡村医生。为1名贫困学生组织社会捐款10余万元,为2名贫困学生申请了共青团专项补助。

  王德鹏,市住建局派驻西沟门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走遍全村所有农户,了解每户建档立卡户基本情况,整理完善各种档案,重新核对每户建档立卡户基本情况,做到两委班子全是村里“明白人”。2020年,全村脱贫户全部脱贫,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贫困发生率为“0”。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2019年西沟门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2020年西沟门村土地合作社收益3万余元,养殖合作社收入1.5万元,水果玉米分红6.14万元。为解决西沟组村民出行难问题,他经过与镇党委及朝阳县交通局多次沟通,完成西西线道路硬化2.5公里。2019年5月清晨,他独自一人拦下一乱砍乱伐国家公益林团伙。2019年6月以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多次制止了乱砍乱伐国家公益林团伙。

  张继华,市税务局派驻三家子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为改善三家村办公条件,他协调单位送来2张新办公桌,2台电脑,1个打印机,1个复印机,3套沙发,4个卷柜,1个电热水壶,2套茶具。为解决村民出行不便问题,他与娘头沟组村民连续奋战六个月,累计投入人工2000多次,动用挖掘机50余天,筹资20多万元,完成了500多米的护岸坝、2.3公里的路基、4.2公里的硬化路面。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流转土地530亩用于苗木种植,引导种植谷子130亩、酒高粱94亩,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2万元。又通过流转土地、务工、技术推广服务等形式辐射带动贫困户,进一步激发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在引导村民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同时,通过村民出工出力、多部门捐资方式,为村民修建16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为改善农村环境,改造厕所426处,对养殖粪便进行有机无害化处理,达到了既美化环境又肥化农田的目的。

  王连顺,大连海洋大学派驻于杖子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积极组织党员进行扶贫帮困,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引导贫困户参与酒高粱、水果玉米种植。组织村党支部开展“五比五争创标兵”活动,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内生动力。指导退伍党员王辉与其他村民创办了朝阳县睿安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户C级危房改造8户,D级危房翻建2户,村内道路路面硬化2.6公里,解决了村民通行难问题,顺利完成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20年温氏养殖项目收入6.56万元,承包荒山收入5万元,自主实施乡村振兴入股维健公司收入3.5万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高达15.06万元。积极投身科技扶贫,利用所学微生物和富硒养殖技术,研发了富硒鸡蛋,成功填补了朝阳地区无富硒鸡蛋的生产空白。当前,养殖场有富硒蛋鸡1000余只,每天能生产50余公斤富硒鲜鸡蛋,效益是普通鸡蛋的5倍多。

  谭福庆,市第二高中派驻楼子山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通过逐户走访说服41户农户流转土地121.48亩,种植鸡心果树,建成扶贫果园,预计3年后每年收益10万元。大力发展林下经济,2018年种植中草药收益5万元。流转36户121.5亩土地种植酒高粱和张杂十三谷子,产业覆盖率达15.4%。2020年,继续推进林下经济发展,进行南瓜制种,实现村集体收入10万元。为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2017年D级危房改造3户,2019年D级危房翻建3户,2020年D级危房翻建2户。通过打井、安装自来水等工程,确保全村实现饮用自来水。协调朝阳县文体广电局和市二高中,建成了11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为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场所。在村部周围安装路灯13盏,实现了全村路灯全覆盖。实施道路硬化工程,争取村村通4.2公里,修建15延长米桥梁1座,基本实现了主干道、便民道全部硬化。

  王安龙,市住建局派驻山咀子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在精准帮扶上求实效,2018年48户109人、2019年44户93人全部脱贫。2020年,发展户有项目养羊28户,贫困户保洁员7户7人,公益岗5户5人,民政兜底18户36人,真正做到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形成了贫困户叠加性收入,人均测算收入已达到6600余元。为壮大村集体经济,2019年流转土地63亩种植酒高粱,村集体收入5.1万元。2020年流转土地51.7亩种植水果玉米,村集体收入3.5万元。温室养猪确权20%,村集体收入6.56万元。引进东方希望集团养猪项目,投资1.5亿元,占地300亩。该项目投产后,能给山咀子村提供100个就业岗位。2018-2020年,完成危房改造26户,达到全村贫困户总户数的52%,有力保障了全村贫困家庭住房安全。

  张凯,大连工业大学派驻菜园子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积极组织开展“五比五争创标兵”活动,全面落实帮扶措施,村内73户154名建档立卡户于2019年末全部脱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依托朝阳县菜园子惠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种植酒高粱、建光伏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致富,村集体收入6.85万元。争取多方支援,扩建村部广场900平方米,安装价值1.5万元健身器材10套,新建20米公路桥梁一座,维修村村通道路3公里、村屯通路基0.2公里,解决了村民雨季出行难问题。为建档立卡户子女王瑷琪、丁树艳争取到助学补贴3000元/人。积极争取单位支持,学校为菜园子村提供电脑、打印机、电暖气等办公设备,学校教师购买当地绿色小米300余公斤,推广绿色小米1000余公斤,小米扩散到辽宁、北京、天津、江苏等地,扩大了朝阳小米宣传力度,为胜利脱贫工作注入了活力。

  花绍文,朝阳日报社派驻孙家店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抓党建促扶贫,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动真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2018年,为村解决生物有机肥5吨,文化广场方砖铺设解决运费3600元,利用休息时间请人为村绘制文化墙。2019年,请朝阳市书法名人和演艺界为村民现场书写春联,并义务进行了一场文艺演出;为村销售小米1000公斤,价值8000元。2020年,建档立卡户王占贵家中失火、房屋烧毁,他迅速联系单位,为其解决现金2000元和其他慰问品;为村解决电脑、食堂用具及办公用品等,总价值约3000余元;为村解决新被褥15套;协调资金近百万元,打井7眼,结束了村无水浇地的历史。三年来,他协调资金上百万元,为村修建路桥几千米,为大嘎海图村协调解决生物有机肥50吨。

  兰树海,辽宁工业大学派驻大五家子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大力发展入股彦龙温氏养猪、水果玉米种植加工等扶贫项目,成立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拓宽扶贫渠道,确保全村所有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狠抓政策落实,做好民生保障,2016-2020年为建档立卡户进行危房改造33户,其中D级翻建14户、C级维修2户、简单修缮17户,保障全村贫困家庭有安全住房。全村贫困学生全部享受“两免一补”政策,没有出现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现象。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享受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持政策,实现了贫困户住院“零负担”。加大扶贫产业开发力度,创建实施“党支部、新富养牛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试点种植酒高粱400余亩,流转土地55亩用于谷子种植,养殖三花鹅3500只。向上争取乡村振兴资金100万元,用于水果玉米种植加工,增加村集体收入,为贫困户分红,实现稳定脱贫。

  吕顺,大连海洋大学派驻歪脖沟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通过实施危房改造、饮水工程、教育扶贫等一系列工程,成功帮扶村内22户4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2020年初,帮扶每个贫困户家庭实现“户有项目”全覆盖,其中7户有两个以上项目。积极探索发展新型农村经济体,在2018年成功创办朝阳县正路丰收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基础上,2020年又创办朝阳县正路丰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种植、养殖项目相结合。协调资金30万元新建200平方米村部一处,协调资金10万元新建60平方米卫生室一所,协调资金10万元新建800平方米文化广场一处,搭建乡村大舞台一座。协调项目资金162.5万元,重新翻修沥青路面3公里,新建水泥路面2.9公里,累计使用上级帮扶资金近200万元,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

  卢振营,沈阳药科大学派驻吴家杖子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积极投入到档案完善工作中,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对全村89户建档立卡户的明白卡、扶贫手册进行整理完善。他经常入户走访,了解每个建档立卡户情况,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申请了危房改造,使贫困户都住上了安全干净的住房。积极开展“五比五争”活动,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在准确摸底调查基础上,对年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的贫困户实行社会救助兜底。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悦民种苗合作社为村增加5万元集体经济收入。经确权参股辽宁维建公司,为村增加2.5万元集体经济收入。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两年来向单位推销小米1万多公斤。向上争取资金支持,硬化村级公路柏油路面2.5公里、水泥路面2.5公里,修建文化广场1000平方米。同时,在紧邻河道公路边几处塌方处进行了护坝加固,使村里出行条件得到大大改善,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欢迎。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第一书记”,就这样心系百姓,扎根黑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初心与使命。



来源: 朝阳日报 添加时间: 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