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开展秋季防火安全检查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秋季风干物燥,火险因素增多,是火灾多发季节,为做好秋季防火工作,创造良好的消防环境。根据保卫处年度计划安排,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一次秋季防火安全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本次秋季防火安全检查,进一步梳理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整改各类校园消防安全隐患,从而进一步提高校园消防安全防范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检查内容
  本次防火安全检查包括消防安全制度、责任制落实情况,消防设施、消防器材是否完好,消防安全出口、消防通道是否畅通,以及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及演练情况等。重点检查以下几个方面:
  (一)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即:本单位和所属各部门、岗位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人;是否建立本单位和所属各部门消防档案资料;是否落实消防安全月检查、消防重点部位日巡查制度;是否定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二)消防通道、设施、器材维护保养情况,即:本单位和所属各部门所属区域是否存在遮挡、圈占消防栓,占用防火间距,堵塞安全出口等问题;是否损坏或擅自挪用、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和器材。
  (三)用火用电用气情况,即:食堂是否定期组织清洗烟道,是否及时更换老化、陈旧电气线路,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气线路和超负荷运行等问题,是否在工作后及时关闭电器、燃气开关阀门;学生寝室内是否存在使用违章电器,吸烟、使用明火,是否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办公场所、营业场所内使是否私接乱拉电线,是否存在生产、储存、使用、经营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等情况。
  (四)山林防火情况,即:检查玉山林区及周围是否存在大量枯枝杂草、易燃垃圾堆积;防火警示标识是否醒目及日常巡逻巡检情况,是否做到发现火灾隐患及时劝止和报告。
  三、检查方式
  (一)自查阶段。10月16日~10月23日,各单位(部门)对本单位所属区域进行自检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安全隐患,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及时落实整改,无法完成整改的,及时将情况上报保卫处。
  (二)检查抽查阶段。10月24日~10月31日,学校保卫处组织对各单位消防安全情况进行检查抽查。
  四、有关要求
  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防火安全检查整改工作,加强校园安全方面的宣传,制定具体自查、整改方案,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全面排查和整改消防安全隐患,建立健全校园消防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保卫处
  2023年10月16日
  
文字/王鹏 孙伟
编辑/孙伟、崔志侃
审核/孙伟、崔志侃、王鹏

来源: 保卫处 添加时间: 2023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