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深入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依法治委《大连市深化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具体落实措施》《关于转发<中共辽宁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的通知>的通知》和《大连市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通知要求,将在全校范围内深入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治国理政实践中应运而生,是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创新发展的。各二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的重要性,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和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丰富载体形式,以党委(党组)中心组为龙头,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党支部为基础,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校全过程,更好转化为全面建设法治校园的生动实践。
  二、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讲
  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各二级党组织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年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少于2次)。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学思悟践上走在前,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实践,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学习宣讲任务的落实。要通过专题学习会、专题培训班、专门研讨等多种有效形式,全面系统、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辅助读物,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推动领导干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
  三、精心组织常态化宣讲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委部署要求,精心部署安排,制定宣讲活动方案,充分利用省委依法治省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资源,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体学习等形式,组织开展全员学习和集体研讨,确保宣讲活动落到实处。
  四、扎实开展基层宣讲
  结合工作实际,选拔政治素质可靠、法治思想理论深厚且授课经验丰富的专家组建宣讲队伍,在校内开展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充分利用“法律七进”载体,发挥各类基层普法阵地、宣讲队伍、法律明白人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师生开展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面对面宣讲,有针对性地进行靶向讲解。
  五、打造一批“习近平法治思想精品课程”
  通过课题委托、合作研究等形式,依托理论研究机构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利用微电影微动漫征集展播、主题展览等群众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浸入式”宣传教育。


来源: 宣传部 添加时间: 2023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