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征集2023年度中国与亚洲开发银行知识合作技术援助年度规划项目的通知

各有关教师:

  按照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征集2023年度中国与亚洲开发银行知识合作技术援助年度规划项目的通知》要求,为推进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对华知识合作技术援助项目开展,现将项目征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优先支持领域

  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战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方向,结合亚行《中国国别伙伴战略(2021-2025 )》确定的双方合作重点领域,同时考虑到亚行自身比较优势,2023年亚行技术援助重点支持领域为:

  1.环境可持续发展。

  包括: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强区域候鸟迁飞和湿地保护;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促进长江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保护海洋生态,推动海洋污染治理;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促进农村绿色发展等。

  2.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

  包括: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健全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加强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增强农村地区气候变化适应能力等。

  3.公共卫生和老龄化。

  包括: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提高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能力,加强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等。

  4.其他相关领域。

  包括加强区域合作,提供公共区域产品;促进数字经济和数字转型,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建立健全金融、会计领域的环境、社会和治理标准等。

  二、申报条件

  1.申报名额。

  我校可申报1-2项亚行技援项目(请勿重复申报已申请其他经费渠道的项目)。

  2.项目申报材料规范完整。

  项目建议书应主题明确、逻辑清晰、内容完整,充分论证项目选题的重要性,以及利用亚行资源开展项目的必要性。项目预算编制要合理全面详实,单个项目申请规模为25-30万美元。

  3.确保项目创新型和示范性。

  申报项目应注重顶层设计,着眼于本地区、主管部门关注的重大改革与发展问题,特别是涉及跨地区、跨部门的综合性问题,确保项目具有较强的创新型和示范性。考虑到亚行技援项目准备和实施周期较长,可重点申报具有前瞻性、规划性的研究和长期能力建设项目。

  4.突出问题导向和成果运用。

  申报项目要突出问题导向,注重项目成果运用。项目成果应有助于推动国内相关领域、行业改革和形成规范性文件,为党中央、国务院、主管部门或本地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同时,相关项目成果应有利于积累发展经验和知识,创造具有启发意义的全球和区域公共产品,促进我国于亚行深化双向知识合体。

  三、项目执行要求

  1.按时与亚行签订《合作备忘录》。

  2.周密组织实施,确保项目质量。

  3.配合亚行做好咨询专家选聘工作。

  4.定期提交项目开题报告、中期报告及完工报告等项目成果,在项目完工一个月内,向财政部和亚行提交可对外公开的项目最终成果以及5000字以内的政策建议摘要。

  四、申报程序

  请有意向申报的教师于2月11日前联系科技处报名,逾期不予受理。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海华

  电 话: 15940821031(同微信)

科技处

2023年2月9日




来源: ​科技处 添加时间: 2023年2月9日